•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新闻发布会

来源: 作者:邢梅智 扈炜 张千 2017-08-18 21:19:1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市“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开展情况发布会现场。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8月18日讯(记者 邢梅智 扈炜 张千)8月16日上午,衡水市政府新闻办就“衡水市‘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开展情况”召开新闻发布会。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市文广新局调研员李栋梁介绍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张洪静主持发布会。全程实录如下:

  衡水市委外宣局副局长、主持人张洪静:

  大家好,欢迎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

  今天的新闻发布主题是衡水市“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开展情况。

  首先,我向大家介绍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发布人,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市文广新局调研员李栋梁。

  参加本场新闻发布会的媒体有:衡水日报、衡水晚报、衡水新闻网、衡水电台、衡水电视台、衡水广播电视网;中国衡水(市政府门户网站)、衡水发布;河北日报、河北电台、河北电视台、长城新媒体集团,河北工人报、燕赵都市报、河北法制报、河北新闻网、河工新闻网、共产党员网;新华社、中国新闻社、中国经济网、网易衡水等22家媒体的记者朋友。

  下面,有请发布人进行发布。

衡水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市文广新局调研员李栋梁进行发布。扈炜 摄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

  各位记者朋友,大家上午好!下面我给大家介绍一下我市开展的“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的基本情况。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丰富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我市进一步加大文化惠民力度,积极开展了“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截止到目前,已完成送戏下乡演出180多场,农村公益电影放映34915场,文化惠民活动受众达300多万人。

  “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旨在丰富和活跃广大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特别是农村广大农民的精神文化生活,传承普及传统戏曲文化,培养基层群众健康向上的生活方式,培育文明的乡风、村风。这项活动自2014年启动实施以来,至今已演出近千场,覆盖了我市一千多个行政村,观演群众达一百多万人次,多彩的节目内容和灵活的演出形式极大丰富了广大农村群众的精神文化生活,受到了广泛的好评,被称为送到田间地头的文化大餐。通过文艺节目、戏曲演出等形式,宣传了党和政府的方针政策,弘扬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推进了新农村建设,培育了文明和谐的乡风村风,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活动的演出主体是我市的河北梆子剧团和评剧团,他们每年深入到全市240多个行政村,演出240场文艺、戏曲节目。这项活动的经费是市财政部门将送戏下乡的经费列入财政专项资金,每年列入财政预算,每场演出补贴资金5000元,每年拨付专项资金120万元用于文化惠民活动。

  在节目创作及演出中,我们特别注意把握正确的宣传方向,以百姓喜闻乐见的文艺节目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为使文艺节目能够做到喜闻乐见、深入人心,演出之前剧团的编创人员都深入到群众之间,组织填写《意见征集卡》、召开村民座谈会等方式,充分征求群众意见,根据群众需求“量身定做”编排演出文艺节目,由“剧团端菜”改为“群众点菜”,让基层群众享有更多认同感和获得感。

  为了弘扬优秀传统文化,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演出中,我们特意增加了戏曲演出场次。结合农村实际和当地农民文化需求特点,选择了优秀、经典、适合农民观看的戏曲艺术作品进行演出,演出了河北梆子剧《青蛇传》、《哑女告状》、评剧《卖妙郎》、《窦娥冤》、《狸猫换太子》、《杨三姐告状》,还有现代剧《火种》等二十余部传统剧目或新编剧目。

  送戏下乡活动的演出时间主要安排在我国传统节日、节假日和重大节庆活动期间,避开了春播、秋收、麦收等农忙时节,确保广大农村群众能够在农忙之余有充足的时间来欣赏送到家门口的文艺演出。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是从2007年开始,为解决广大农村群众看电影难的问题,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在21世纪初基本实现全国行政村一村一月放映一场电影的公益服务目标。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相关文件精神,省、市、县(区)各级政府相继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列入当时的“十二五”期间重点民生工程,自2007年开始进行全面部署,我省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于2008年全面启动,我市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也是从2008年开始启动。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坚持社会效益第一的原则,严格按照“企业经营、市场运作、政府购买、农民受惠”的发展思路全面推进。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资金是各级政府配套的专项资金,每放映一场电影,财政补贴资金是200元,其中中央财政补贴100元,省、市、县级财政配套资金100元,我市2016年市县(区)两级财政补贴资金达1190多万元。截止到目前,今年以来全市已完成34915场放映任务。

  为做好我市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按国家公益电影放映的有关要求,我市的农村电影放映工作由省新闻出版广电局确定的春雨农村电影院线公司承担,全市组建了223个放映队。为提高放映质量,全部淘汰了老旧胶片放映机,配备了数字电影放映机,全面实现了农村电影放映数字化。

  为确保高质量完成放映任务,我们采取了一系列监管保障措施:一是要求每个放映队在所放映的每个村庄设立固定的电影放映公示栏,公示栏标明电影放映时间、放映影片名称、放映员姓名、监督举报电话等,方便群众监督。二是填写《放映回执单》。放映完毕后,要按要求填写《放映回执单》,由村委会负责人签字并加盖村委会公章。三是每场公益电影放映完毕后要提供放映照片。需要提供放映时的现场照片、放映结束时的照片以及公示栏的填写照片等。这几张照片要同时进行保存并提供给院线公司,因为院线公司每月综合,每年进行统计上报。四是常规检查和抽查相结合。每月底定期下村走访,现场检查放映情况;每年的4月和10月份我局主管科室和各县区的文广新局的主管部门以及市财政部门专门进行两次专项大检查,采取抽查的形式,不打招呼、随机进村,走访群众现场检查,每次抽查不低于100个村庄,发现问题及时纠正,防止虚报、瞒报现象发生。对弄虚作假、虚报冒领场次补贴以及没有按要求完成放映场次任务的单位或个人,除追回冒领款项以外,还将取消相关个人从事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资格。这项活动开展以来,我们已经对7名违规放映人员进行了严肃处理,开除了7名人员,并且对4人进行了警告,很好的维护了放映秩序,保障了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质量和场次。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改善观影条件,加强监督管理,提高服务质量,让公益电影更好地服务于农村群众。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采取措施。

  (一)进一步加强监督管理,进一步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采取多种形式保障放映工作落到实处。

  (二)加快乡(镇)农村固定放映点建设,改善农村观影条件。确保每个村有一个固定放映场所。

  (三)加快市公益电影放映信息监管平台建设。充分借助科学、高效的技术监管手段,利用卫星定位和移动通讯的GPS、GPRS和放映信息回传技术,建成市级监管平台,对全市公益电影放映的时间、地点、放映员、电影名称、现场场景图片进行实时查询、统计和监督管理。

  (四)改进放映工作,提高服务质量。一是加大宣传力度。加大电影放映的宣传及预告工作,让更多的农村群众知晓公益电影放映信息。二是合理安排放映场时间。将放映时间更多地安排在农闲及传统节假日期间,将放映地点尽量选择在人口相对集中的村组、院落或群众临时聚集的地点。三是做好沟通协调工作。放映人员加强与放映村组的沟通和联系,多征求放映村组意见,做好服务工作,尽可能让放映村组自行选择放映内容、放映时间、放映地点,最大限度满足当地村民的需求。

  (五)积极协调专项资金落实。目前,国家、省、市的农村公益电影放映专项补贴资金均能按时拨付到位,但是有的县(区)所承担的配套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影响了放映员的工作积极性。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加大协调力度,保证资金能够足额及时到位,以便顺利的把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工作开展好。

  主持人:下面,进入记者提问环节。大家对“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还有什么需要提问的,请举手示意。在提问之前,先介绍一下所在媒体的名称。

  一、长城新媒体集团“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的主要演出内容是什么?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是2014年我市开展的一项文化惠民活动,这项活动市委、市政府领导高度关注,是一项文化惠民的重要举措。活动演出内容主要分为综艺节目和戏曲演出两部分。综艺节目主要是歌曲、舞蹈、音乐快板、器乐演奏、表演唱等综艺节目。通过百姓喜闻乐见、通俗易懂的文艺节目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好党和政府在基层的“喉舌”作用。我们也创作了一些经典的、群众喜闻乐见的作品,比如音乐快板《说说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形式生动活泼。还有歌曲《清风荷韵》、《帮别人就是帮自己》、《中国龙中国梦》等文艺作品,充满了满满的正能量。同时,我们还注重挖掘基层群众身边的的新人新事新风貌精心编创一些节目,相继推出了像歌曲《小船摇着衡水湖》、《看看咱们的新农村》、《庄家院里的歌》还有音乐快板《湖城颂》等一批接地气的文艺节目,深受群众喜爱。这是送戏下乡第一部分内容。第二部分内容主要是戏曲演出。为了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宣部、文化部、财政部联合印发的《关于戏曲进乡村的实施方案》,以及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和市政府办公室相继印发的《关于支持戏曲传承发展的实施意见》的有关精神,弘扬戏曲文化艺术,我们以“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为平台,加大戏曲演出内容,通过戏曲演出、戏曲知识辅导等形式,促进戏曲艺术在农村地区的传播普及和传承发展。我们的两个剧团(市河北梆子剧团和市评剧团)根据农民的需求,结合农村的实际和当地农民的文化特点,演出了许多经典的戏曲艺术作品。这些戏曲演出既有整台大戏,也有名段荟萃,目前整台大戏已经演出了二十多部传统剧目,还有一个新编剧目《火种》。

  二、衡水新闻网“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的形式是什么?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政府采购送戏下乡”文化惠民活动开展形式主要分为两大部分。第一部分就是刚才我介绍的文艺演出部分。这部分主要通过戏曲演出和歌舞、舞蹈、音乐等文艺节目演出,把文化大餐给广大农民群众送到田间地头。第二部分就是文艺辅导。演出结束后,我们专业文艺团体的演员要给当地文艺爱好者和广大业余的小剧团进行“一对一”、“一对多”各种形式、各种门类的文化辅导,如戏曲、器乐、声乐、舞蹈等不同艺术门类的文化辅导,有效提高了基层文艺爱好者和文艺团体的业务水平。并结成帮扶对子,逐步建立起“结对子种文化”的长久帮扶机制,为当地文艺爱好者组成的业余剧团进行艺术培训,成为当地不走的文艺演出队伍,为基层文化活动开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

  三、衡水电视台农村公益电影的放映场次是如何安排的?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公益电影的场次安排是按照国家的标准要求“一个行政村一个月放映一场公益电影”。全市四千九百八十八各行政村,每年需放映公益电影场次是五万九千八百五十六场。放映时间是从每年的4月1日启动到当年10月31日结束。为什么要在这个时间放映?因为我们的广大农村地区在冬季室外非常寒冷,晚上放映电影由于气候条件所限,观众会比较稀少。再加上刚才我在基本情况介绍中提到的,我们广大农村还没有固定的特别是缺少室内的放映场地,所以咱们的放映时间是在每年的四月份到十月份这七个月。为了确保完成放映场次,我们的院线公司科学安排放映场次,每村每次放映2场,这样,可以避开冬季,在四到十月份七个月的时间内完成全年放映目标。

  四、衡水晚报农村公益电影所需资金是怎样筹措的?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农村公益电影的资金刚才我简要的说到了一部分,农村公益电影所需资金的财政补贴分为两个阶段,一个是从2008年到2009年,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补贴是100元。当时的补贴标准是由中央财政补贴50元,省市财政补贴30元,县级或者区级财政补贴20元。经过两年的运行,我们感觉到100元的补贴标准太低了。春雨院线公司在实际运行当中由于缺乏资金,广大放映员的积极性难以保持。所以,2010年财政部下发了《关于下达2010年农村电影公益放映场次补贴专项经费的通知》,自2010年起,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场次补贴标准提高到每场200元,补贴份额为中央补贴100元/场,地方财政补贴100元/场。采取这个措施以后,保障了农村公益电影的正常放映。

  五、衡水日报社农村电影影片是怎样的渠道来订购的?目前放映设备情况怎么样?

  衡水市文广新局调研员、市文化广电新闻出版局新闻发言人李栋梁: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电影数字节目管理中心是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节目的唯一供片单位;院线公司负责在目录中选择影片进行放映。

  农村公益电影放映的影片,遵循“行政主导、院线推荐、群众点单、少量多次”原则。我们要求院线公司都要全面了解所放映县市区的经济社会发展状况,以及结合当地种植、养殖特点及观众喜好、需求。也就是说选择影片的内容一定要和当地的实际结合起来。在此基础上,还要选购一些有关政策法律法规、传承优秀文化、弘扬社主义核心价值观,以及适合当地经济发展水平,农民群众生产生活所需的故事片、科教片或其他影片。同时,院线公司还经常组织管理人员深入广大农村,组织农村群众进行座谈,征求农村群众对放映影片内容的意见,根据其需求,我们再到国家广电总局供片中心订购影片。

  放映设备情况,目前,我市使用的电影放映设备都是国家广电总局统一认可的设备,是农村公益电影专用放映机,都具备卫星定位和GPRS功能(移动信息回传功能)。这些功能可以和监管平台进行对接,对农村公益电影放映进行有效管理。下一步,我们将积极推进市级监管平台建设,有了卫星定位系统和GPRS利用移动通讯进行信息回传,对每场电影的实时放映内容、时间、地点人员进行实时监控,以及进行统计和管理。目前市级平台正在积极的推进和建设之中。

  主持人:刚才市文广新局李局长就“政府采购送戏下乡”和农村公益电影放映活动开展情况进行了发布,同时回答了记者的提问。如果还有媒体想深入了解和采访的,可与市文广新局进行联系。本场新闻发布会到此结束。

关键词:衡水,新闻办,送戏下乡,公益电影,发布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