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市开展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8-14 22:47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8月11日,衡水市召开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广播电视动员大会,落实中央、省有关要求,对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进行安排部署,动员全市上下进一步认清形势、统一思想,坚决打响、打好、打赢这场攻坚战,全面遏制违法用地违法建设行为,全面提升城乡整体形象,为经济发展和城乡建设创造公平有序的秩序环境。
  市委副书记、市长王景武出席会议并讲话。王金刚、李洪林、吕志成、张庆祥、崔士霞、韩晓明、孙世岩、杨士坤等市四套班子领导出席会议。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吕志成主持会议。副市长王世昆宣读《衡水市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实施方案》。市委农工委、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国土局、桃城区委、深州市委和安平县委等六个单位作了表态发言。
  王景武在讲话中指出,违法用地违法建设是经济问题,也是社会问题,更是严肃的政治问题。近年来,我市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关于新型城镇化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结合创建国家园林城市、省级文明城市,狠抓城市基础设施建设和功能完善,城市扩展初具规模,城市品位显著提升,城乡居民生活幸福指数逐年攀升,美丽衡水、生态湖城正向着“四个一百”目标阔步前进。但是,也要清醒看到,我市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现象有所抬头,且呈蔓延上升之势,不仅影响了城乡规划的实施,而且影响了群众正常生产生活,有损社会公平正义,已经成为亟待切除的“毒瘤”。市委、市政府决定利用近一年时间,开展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重视程度之高、参与范围之广、打击力度之大前所未有,充分表明了市委、市政府务求必胜的决心和态度。各级各有关部门要站在对党和人民负责的高度,深刻认识开展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的重大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市委、市政府决策部署上来,以一往无前的决心和刮骨疗毒的勇气,举全市之力坚决打赢这场攻坚战。
  王景武强调,要重拳出击、依法依规,强力推进集中整治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专项行动扎实开展。工作中,要把握好“一个目标”“五项原则”“五个突出”,抓紧抓实抓出成效。“一个目标”,即到明年上半年,全市域要达到无“双违”目标。“五项原则”,即要坚持属地管理、坚持依法依规、坚持无偿拆除、坚持先难后易、坚持拆规并举。“五个突出”,一是突出整治重点,采取雷霆手段,集中优势力量迅速突破一批坚冰,攻克一批标志性“碉堡”,带动整治工作迅速打开局面;二是突出排查认定,组织开展全市域的“地毯式”网格化踏查,对违法用地违法建设问题统一认定时限和标准,逐一确认、建立台账,夯实整治基础;三是突出方式方法,分类施策、依法依规、鼓励自改、疏堵结合,确保整治行动稳妥有序推进;四是突出责任追究,震慑违法行为;五是突出城乡联动,以“两改一清一拆”为重点,深入推进农村环境治理工作,全面清理垃圾,彻底拆除违建,全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
  王景武强调,要加强领导,严明责任,形成齐心协力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的强大合力。一是组织领导要到位,特别是“一把手”要亲自上阵,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职责。二是协调联动要到位,切实做到统筹协调、密切配合、目标一致、上下联动。三是宣传发动要到位,努力提升群众的知晓率、参与率、支持率。四是社会稳控要到位,切实把问题妥善处理在本区域本部门,解决在基层。五是督导检查要到位,建立督查、考核、问责“三位一体”工作机制,对拆违每天一督查、每周一排名,对连续排名末位的县市区通报批评。要发扬园博精神,在拆违一线锤炼作风、展示形象、培养干部,全体工作人员都要拿出走遍千家万户、历尽千辛万苦、说尽千言万语和硬着头皮、磨破嘴皮、跑碎脚皮的劲头,坚决完成各项工作任务,推动城乡面貌华丽转身,带动全市整体工作迈上新台阶,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王景武还就做好创建国家园林城市工作和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他强调,当前,创园工作已经到了最后冲刺阶段。各级各部门要抓住验收前仅剩的一个多月的时间,全面升温,全力冲刺,营造人人关注创园、支持创园、主动为创园做贡献的浓厚氛围。要对照测评指标来一次回头看,全面提高工作质量水平,每项工作、每个指标都务必要有把握稳定达标、通过验收。要把创园和整治违法用地违法建设结合起来,统筹谋划,互相促进,变脏乱差为绿净美。各县市区要把整治“散乱污”企业作为大气污染治理的重中之重,在全面排查、摸清底数的基础上,切实加大整改力度,严格落实“两断三清”要求,查实一处,取缔一处,确保按时完成“清零”目标任务。
  会议以广播电视会议的形式召开。市法、检“两长”;各县市区委书记,工业新区、滨湖新区管委会主任;市直各部门副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市城管综合执法局、市国土局、市规划局、市住建局部分执法人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县市区、工业新区、滨湖新区及各乡镇、街道办设分会场。(记者李雅洁)

关键词:衡水市,城乡,违法用地,违法建设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