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爱·朗读》第九期 《人民就是江山》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冯硕 2017-08-13 14:33: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果太行山能开口说话,它一定会说,江山就是人民;如果红旗渠能开口发言,它一定会说,人民就是江山!

  没有谁比太行山更知道,这里岀门难、修路难、种地难,人活着就为了一口饭。没有谁比红旗渠更知道,这里劈山难、修渠难、引水难。就是死,也是为了家,为了明天。悬崖峭壁上,一块块巴掌大的梯田,连庄稼都哭了,地上流的不是水,都是血汗。石板小屋里,一家人的岁月流年,连石头都哭了,这命里点的哪是火呀,分明都是苦难,都是辛酸……

  这就是当年的林县,但林县人选择了大山。爷传父,父传子,子传孙,一百年,一千年,一万年,既然祖先留下这片土,这方天,就要留住乡愁,守望家园。他们垒起石屋,点起炊烟,种点五谷,接点山泉,那颗比流水还软的心啊,那双比石头还硬的手啊,硬是在这块大地上,给儿孙留下一座青山。

  谁都知道红旗渠,那是一群山里农民开山引水,10万人整整用了10年。没有吃的饭,没有花的钱,没有人谈哪怕一丝一毫的条件,没有人要哪怕一分一厘的交换,1500公里的人工天河,每一道墙,每一块砖,每一股水,每一方田,都留下血印,留下汗碱,留下这群象愚公一样的农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与期盼。

  也许,他们什么都没有想,只想:干!没有干,哪有家园?干,是他们生活里最土的语言。也许,他们也不会想,只想:干!没有干,哪有明天?干,是他们生命里最高的尊严!

  林县有一方山水,这方山水长满人民的心愿。林县有一个山碑,这方山碑刻满人民的肝胆。

  人民要的很少啊!他们把最好的东西都给了国家,就盼个盛世太平,天下平安。人民想的很多啊!他们把火热的心都给了党,就盼着党圆梦路上,一往无前。

  是的,历史是人民写的,因为有了人民,才有了今天的新林州。因为有了人民,才有了这块大地上的精神丰碑,壮美河山。 不管历史的天空多么星光灿烂,不管民族的史册多少英雄画卷,林州,都一直留着这样的家国族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

关键词:人民,江山,朗读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