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塞罕坝:闫晓娟的憧憬、岁月、磨砺与骄傲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镡立勇 胥文燕 刘飞 2017-08-13 14:35:4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闫晓娟的全家福。

  长城网8月11日讯(记者 镡立勇 胥文燕 刘飞)献了青春献终身,献了终身献子孙,在塞罕坝,有这样一群人,生在塞罕坝,长在塞罕坝,陪着父辈度过了塞罕坝的艰难时期,也在老一辈人艰苦奋斗精神的感召下重新回到了塞罕坝。务林人的后代、塞罕坝儿女闫晓娟讲述塞罕坝带给她的憧憬、岁月、磨砺与骄傲。

  憧憬:我的父亲于1962年在承德农校毕业后,被分配到塞罕坝工作,是林场369名创业者之一。从我记事起,我的父母以及我邻居的叔叔阿姨们总是忙忙碌碌的,他们不是到苗圃去干活,就是到山上去造林。随着年龄的增长我才明白,他们做的是一件很伟大的事儿,既改善了生态环境,又为国家建设输送了木材。

  以前听老一辈人讲述着蓝图,想把沿坝一带都栽上树,老一辈人的蓝图还没有完成,愿望还没有实现,我觉得我接着做这件事情更能体现我的人生价值。

  岁月:1977年10月,塞罕坝发生了历史上罕见的雨淞灾害。妈妈也参加了那场生产自救活动,由于坡陡路滑,在往山下运输木材时被砸断了左腿,刹那间家里的“半边天”塌了……母亲在养伤期间,我们几个孩子没人管,年仅4岁的我就每天跟着上山造林的爸爸,爸爸工作时就把我独自放在造林地的窝棚里,饿了就吃玉米面饼子,渴了就喝搪瓷缸子里化的雪水。记得有一次,窝棚里突然窜出只大老鼠,把我吓得跑出来哇哇大哭,我边哭边在山上找爸爸,走着走着迷了路,后来幸亏遇到好心人把我送回了家。

  作为务林人的后代,对塞罕坝总有一种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愫,我毕业之后也有机会留在县城工作,但是我思前想后还是决定回到塞罕坝工作,因为我从小生在林场、长在林场,我对那里的一草一木都很熟悉,对那里的人和环境也有一种割舍不掉的情感。

闫晓娟选择在塞罕坝工作。
闫晓娟对塞罕坝有一种割舍不断的血脉情愫。

  磨砺:有人说,选择了林业就选择了艰辛,选择了塞罕坝就选择了付出,而对于在塞罕坝成家的女人来说,能够兼顾相夫教子,尽贤尽孝简直是一种奢望。

  18年来我先后从事过装卸工、清洁工、核算和会计等工作,自学考取了高级统计师、会计师,还荣立三等功一次。在工作中我认识了我的丈夫,并于1997年组建了幸福的家庭。

  我的丈夫是一名基层林场干部,分管苗木销售工作,一两个月不回家是常有的事。现在我几乎承担着家里所有的重担,但我觉得很幸福,因为我觉得只有在劳动中产生的爱情才是最真挚的。塞罕坝给了我爱情,给了我一个温暖的家,给了我一份热爱的事业。作为塞罕坝职工的家属,虽然我们远离都市的繁华,没有很多人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也少有家人团聚的温馨和浪漫,但我们知道,嫁给了塞罕坝职工就是嫁给了塞罕坝。我们所能做的就是给他们一个安定的家,一个稳定的后方,一个温馨的港湾,累的时候能在这里栖息,苦的时候能从这里靠岸。

  骄傲:我亲眼见证了父辈那一代人创业造林的艰辛,这片森林就好像他们的孩子一样;作为子女,我有责任,从他们手中接过这个接力棒,守护好这片森林。作为塞罕坝职工的女儿、妻子,我会用我全部的爱为塞罕坝的明天增添一份更加美丽的色彩。

关键词:塞罕坝,艰苦创业,闫晓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