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衡水饶阳:“四剑”齐发 加力治污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梅胜 张中参 户小钊 2017-08-11 09:07:5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清洁取暖。网络图

  长城网衡水8月10日讯(记者 张梅胜 通讯员 张中参 户小钊)日前,记者从衡水市饶阳县委宣传部获悉,该县突出重点、联防联控,深挖环境污染的深层次问题,坚持科学、协同、铁腕治霾,有效防治空气环境污染。

  早谋划,主推冬季清洁取暖

  该县制定了农村散煤治理、集中供暖、地热能集中供暖等专项实施方案,加快农村“气代煤”推进步伐,整村整乡推进煤炭替代和清洁、高效、集约利用。一方面,实施集中供热替代,加快推进宏泽供热公司二期工程建设,在2016年基础上延伸主管道,年底可新增供热面积100万平米。另一方面,引入市场机制,与华港天然气公司签订“全面气化饶阳合作协议”,授权该公司进行天然气开发,目前该公司在县城铺设管网26.67公里,只需铺设支管网,就可供气入户。在乡村主推“气代煤”工作,由华港天然气公司为主导,开展天然气“村村通”工程,目前2个乡镇8个村(4000余户)正在进行管网施工。

  出重拳,狠治“散乱污”企业

  饶阳县将“散乱污”企业治理工作作为今年环保工作的重中之重,倒逼工业企业进行达标升级改造。按照“关停取缔一批、整合搬迁一批、整治改造一批”的原则,对辖区内企业进行了排查摸底、分类治理。列入关停取缔类的8家企业已全部关停取缔,列入整合搬迁类1家企业已搬迁完成,列入整治改造类48家企业已经全部停产,正在进行改造提升。针对整治改造类企业手续不完善问题,出台了《饶阳县人民政府关于规范整治小微企业的实施意见》,由环保、发改、工信、国土等部门以及相关乡镇区进行联合认定,对符合国家产业政策和全县发展规划的,出具相关证明办理项目环评等相关手续,目前,已经整改完成35家。

  严管控,重击劣质散煤

  该县制定劣质散煤管控专项实施方案,从生产、运输、销售、使用全链条进行严格管控。主城区划定“高污染燃料禁燃区”,一律取消散煤销售网点,由行政审批和市场监管部门依法吊销企业和摊点营业执照。依托交管服务站和交通治超站,在姚庄和张铺设立两个联合检查站,对运输煤炭车辆实施抽检。同时,成立县级联合执法队和乡村级检查队伍,不间断进行巡逻查处,严禁无照经营、经销无质检报告的散煤、流动销售散煤及其他经销劣质散煤行为。目前,全县112家散煤经营户,停业46家,注销66家。另外,加强宣传引导,在电视台连续播放《关于开展劣质散煤专项整治行动的通告》和《主城区禁煤公告》,引导和鼓励公众监督散煤生产、销售、使用工作,起到了良好效果。目前,联合执法队依法查扣涉嫌销售流动散煤70余吨。

  早部署,快推洁净型煤

  对于集中供热和“气代煤”暂时难以覆盖的乡镇和村,该县采取过渡性推广洁净型煤措施。制定了2017年过渡性洁净型煤替代散煤工作实施方案,根据实际情况确定了各乡镇区推广任务,计划推广洁净型煤5万吨。对于购买洁净型煤的用户,在市级补贴的基础上,县财政再补贴100元。同时,该县集中开展了10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淘汰工作回头看,发现一台、淘汰一台,确保实现“清零”。

关键词:衡水,饶阳,治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