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孩子暑假账单“真的挺贵”——衡水家长痛并快乐着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刘晓菲 李梦晴 2017-08-08 11:27:5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对于很多孩子而言,暑假甚至比上学还要充实;对于他们的家长而言,暑假则意味着不少的花销。我市的家长们暑假一般要花多少钱,为什么要花这些钱,这些钱花得值不值,老师和专家们对于暑期消费有何建议或指导,本报对此进行了调查采访。
  孩子 “学习成本”多数在4位数以上
  暑假开始后,记者随机走访询问了市区多位家长,孩子的年龄段为幼儿园至高中不等。家长们普遍表示,如今孩子们的暑期活动丰富多彩,“放假开销比上学大”的体验虽然深刻,但为了孩子的暑期生活充实,只能不惜血本。
  在询问的40多位家长中,包括幼儿园小朋友家长、小学生家长、初中生家长和高中生家长,小学初中阶段孩子家长占大多数。在年龄分布上,处于幼儿园、小学阶段的孩子主要花费为才艺课程、夏令营,初中生、高中生的主要花费为旅游、辅导班及对孩子的现金或物质奖励。调查中记者发现,暑期花费主要包括作业班、补习班、兴趣班、特长班、夏令营、添置新装备、旅游等等。
  参加暑期各类兴趣班、辅导班的人群差异明显,女孩主要以美术、古筝、钢琴、各类舞蹈等科目为主;男孩子则多参加书法、围棋、跆拳道以及架子鼓、街舞等科目。虽然不少孩子报了兴趣班和特长班但绝大多数孩子都在此之外兼上了作业班或补习班。
  在谈到暑期花费时,家长们多用四个字来总结:“真的挺贵。”在参与调查的46名家长中,没有报任何辅导班的只有两位,为孩子花费1000元以下的10人,1000元到3000元为26人,其中,两位家长的花费超过了5000元。一家长为上小升初的孩子报名参加了三个学科的预习班,共花费5000多元;另一家长为孩子报了钢琴类培训和一次夏令营,此外还每周定期参加英语的“加强学习班”,花费超过8000元。
  家长 钱花在孩子身上“很值”
  经调查,正常的辅导班每堂课的培训费少则百元,多则数百元,而美术、乐器等艺术类课程还要购置相关器材,花费在数百至上千元不等。一位家长对记者表示,想要全方位挖掘孩子的艺术细胞,“打造全才”式的孩子,“花费根本没有上限”。
  花费家长一个月甚至几个月的工资为孩子的暑假“镀金”,这到底值得不值得?家长们有不同的看法。
  在调查中,30多位家长认为“暑期账单”虽然昂贵,但能够亲眼看到孩子的进步、成长,这些花费还是很值得的。与此同时,也有家长提到“大人要上班,假期孩子没有去处”,所以才给孩子报名作业班或各类辅导课程,只希望孩子在假期能有人看管认真完成作业,对成绩与技能的提升并不是很在意。
  也有家长表示,暑假成为“烧钱季”也是一种无奈:孩子放假独自在家,家长不放心,只好送到辅导班;别的孩子都在学,自己的孩子不去学,心里总有一种担忧。
  建议 多听听孩子想法,让孩子主动去学
   “家长不想让孩子落后于其他的孩子,愿意让孩子多学点东西,但是这恰恰忽略了孩子心理和身体的成长。孩子们正处于玩儿的年龄,不能一放假,马上就排满了各类辅导班,孩子也需要一点轻松的环境。”多年从事幼儿教育的宋娟老师表示,很多辅导班,不少孩子都是处于无奈和应付的心态去上的,因为孩子从心理上不是很接受,甚至是排斥的,到了辅导班也不会主动去学,只能被动接受,被动的学习对成绩的提高并不会起多大作用。“暑假期间,孩子们可以参加一些夏令营、野外拓展之类的活动,这些活动虽然是在玩儿,实际上可以在玩中学,孩子们可以学到很多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可以增加孩子与人的沟通交流能力,培养孩子们的团队精神。”
  另外,家长也可以趁着暑假多陪伴一下孩子,和孩子一起去旅游,开阔孩子的眼界,让孩子接近大自然、了解大自然,孩子有家长的陪伴,对孩子心理上是一种支持,可以增进亲子之间的关系。“家长不一定非要花钱给孩子去上各种辅导班,带孩子逛逛图书馆、看看展览等,也可以增长孩子的知识,陶冶孩子的情操。”宋娟老师说,“尤其要切记不要盲目跟风报兴趣班,暑假怎么过,要多听听孩子的想法。”

关键词:孩子,暑假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