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石家庄市教育局出台文件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

来源: 长城网 作者: 2017-08-08 10:27:3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进一步规范石家庄市民办学校管理,促进民办教育事业健康发展,近日,石家庄市教育局印发了《石家庄市教育局关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管理的意见》,就加强民办学校管理工作做出安排部署。

  《意见》从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党的建设、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组织与活动、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人事管理工作、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财务和资产管理、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安全管理、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等八个方面提出了要求。

  《意见》指出,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招生管理,民办学校发布招生简章和广告,必须报审批机关备案;必须真实、准确、表述规范,必须与法律法规、国家现行政策和主管教育行政部门的有关规定相一致。教育行政部门将加大对违法违规招生的民办学校的查处力度,对发布虚假招生简章、骗取钱财的民办学校,要依法依规严肃处理。

  《意见》还指出,要进一步规范民办学校组织与活动。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要将民办学校纳入同类公办学校统一管理,统一评估办学水平、统一考核年度目标、统一实施教师培训、统一教师职务聘任、统一教师教龄和工龄计算、统一教研安排、统一学生教育活动、统一组织竞赛评比,促进民办与公办学校教育质量同步提高。民办学校教师在市级以上优秀教师、优秀教育工作者、骨干教师、学科名师、特级教师评选时享有与公办学校教师同等的权利,学生在参与“三好学生”等评选上享有与公办学校学生同等的权利。面向民办学校的各类评选表彰活动,要在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的统一领导下进行。

  《意见》强调,要进一步加强民办学校教师的师德师风教育。各县(市)、区教育局要高度重视民办学校教师的思想政治教育和职业道德教育,建立师德考评制度,提高教师师德水平;考评结果将作为教师年度考核、职称评审、职务聘任和评优评先的重要依据。民办学校应当依法保障教职工的工资、福利待遇和其他合法权益,并为教职工缴纳社会保险费。

  《意见》还强调,要进一步加大对民办学校违法违规办学行为的查处力度。要求各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要建立健全教育行政执法体制机制,采取措施,强化管理,提高监督管理水平。同时,完善民办学校年度报告和年度检查制度,强化年检结果的运用,将其作为处罚和奖励的重要依据。建立违规失信惩戒机制,将违规办学的学校及其举办者和负责人纳入“黑名单”,规范学校办学行为。重点加强对民办学校举办者虚假出资、抽逃办学资金、挪用民办学校办学经费、将办学场所改为它用等违法行为的查处,市、县两级教育行政部门对存在上述违法行为的民办学校要通报批评,限期整改,情节严重的吊销办学许可证。

关键词:教育局,加强,民办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