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两个示范”工程打造现代农业“升级版”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曹晓培 赵旭光 2017-08-07 14:56:4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饶阳县科技示范田。饶阳县委宣传部 提供

  长城网衡水8月7日讯(记者 扈炜 通讯员 曹晓培 赵旭光)8月7日,记者从衡水市饶阳县委宣传部获悉,2017年,该县实施“两个示范”工程,把看得见、学得着的种植模式和经验高效快速的推广,达到以点带面、全线提升的目的,成为推动产业升级的两大引擎。

  饶阳县制定了《饶阳县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方案》,各乡镇在国家农业公园核心区及现有农业龙头企业内建立科技示范园,在产业聚集区内建立农民示范田,推广展示和带动新技术、新品种、新模式的发展,带动新技术、新品种的优化。该县县委、县政府将“两个示范”工程纳入农业农村千分制考核体系,进一步调动各乡镇创建积极性。同时,研究出台了《饶阳县果蔬科技示范园和农民示范田建设标准》,从建设位置、示范内容、形象要求、科技标准、管理标准等五个方面提出了明确的创建指标,为“两个示范”工程的顺利实施指明了方向。

  据了解,为进一步提高示范工程效果,饶阳县分层次进行重点推进。一方面通过建设高科技示范园区,全力打造集新品种示范推广、会务接待、休闲观光、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核心区。目前与上海国电集团签订PPP建设协议,工程主体包括菜立方、蔬菜博览园、科技研发中心等。另一方面,抓好冠志、兴地、央景、众悦、新饶等高科技示范园区建设,针对全县葡萄产业缺乏高端示范基地的情况,大力推进中国葡萄协会与新饶公司合作,重点打造新饶公司葡萄研究所、博物馆和休闲观光园,示范带动全县葡萄品种优化升级。在大尹村镇、王同岳乡等乡镇设施农业聚集区内打造乡镇农民示范田,重点包装、改造区域农民示范田,以新型农民加快老旧棚室改造,发展新型建设材料新结构棚室,由农户进行新品种示范,带动其他农户连片发展。

  饶阳县充分发挥科技创新示范园的带动作用,进行各种先进技术、品种、管理方式的集成示范,打造集成示范高地。饶阳县出台政策,鼓励各种项目资金捆绑使用,集中向示范园倾斜。该县加强资源整合,实现各类生产要素集聚。在推进质量可追溯体系建设时,将冠志、中大、央景、众悦等6家科技示范园作为质量可追溯试点企业,统一配备了农药残留快检室,印制了农产品生产信息记录册,订购了采集设备,完成了人员培训,目前已正式启动了农产品生产全过程纸质记录和信息录入,6个科技示范园全部实现了农产品质量可追溯运营。

  据介绍,饶阳县为进一步推进“两个示范”工程建设,优化蔬菜种植品种,扩大影响力,饶阳县与中国蔬菜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定于11月份在该县召开“中国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选种大会”,在冠志公司23个示范棚中示范种植茄子、辣椒、西红柿、黄瓜四大类1000多个品种,并邀请全国各地的育种专家参会,努力将饶阳打造成全国蔬菜种业高地。目前23个示范棚已开始杀菌闷棚,共收集1200个品种,开始在山东寿光育苗,8月中上旬进行定植,届时选种大会将以显著的“示范效应”引领全县及周边地区新品种的优化升级。

关键词:饶阳,工程,现代农业,升级版 .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