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人物】李卫平 打造物流行业“航母”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秀娟 2017-08-03 14:55:1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8月2日讯(记者 张秀娟)1993年,从部队复员到井陉县交通局第二运输公司的李卫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下海经商,创立井陉县古城运输有限公司。从当初几个人的小公司,到现在3000多人的河北古城集团,李卫平用24年的时间带领企业励精图治,创新发展,以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卓有成效的管理实践和独具匠心的企业文化建设,在运输行业中划出了快速稳健发展的轨迹,创造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在拉动当地经济发展、保障社会稳定、提升城乡居民幸福指数等方面发挥着重大作用,走出了一条发展快、效益佳、管理好、服务好的特色之路。

  立足井陉 艰苦创业

  井陉县位于河北省西部,这个人口仅有30余万人的小县,在公共交通领域却是实打实的“先进县”,新能源车推广、城乡公交一体化、公交一卡通普及等都在大刀阔斧地推进实施。并不宽阔的路上时不时驶过一辆辆标有新能源纯电动字样的公交车,车身颜色为代表环保节能的绿色,这些漂亮的电动公交车不仅出现在主城区,还有一些驶向城郊的乡镇,为井陉县城乡增添了一道流动的“靓丽风景线”。

  具有噪音小、零排放、零污染、运营成本低等优点的电动公交车能行驶在井陉这个小县城,与它背后的当家人李卫平密不可分。

  上世纪80年代,李卫平响应国家号召,保家卫国,毅然穿起军装,成为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炮兵的一名战士。作为一名革命战士,他勤学苦练,吃苦耐劳,在恶劣的环境中磨砺自己,练就一身不怕苦,不怕累,不怕脏的工作作风。不断强化自己的革命军人精神,练就一身打硬仗的坚韧品质和性格。在军旅生涯中多次受到嘉奖、表彰。

  李卫平创业起步的地方。 记者 张秀娟 摄

  人便于行达天下,货畅其流天地宽!井陉县毗邻“煤都”山西,是西煤东运的“乌金通道”,优越的区位优势给当地的交通运输业提供了得天独厚的条件。复员后被分配到井陉县交通局第二运输公司的李卫平,在市场经济大潮中下海经商,创立井陉县古城运输有限公司,主营专业的汽车运输,这也是古城集团的前身。

  众所周知搞汽车运输是一件非常艰苦又危险的工作,有一年除夕之夜,一客户在几百公里之外出现大的交通事故,李卫平不顾天气恶劣,不顾家人反对,顾不上吃年夜饭,联系公司各相关部门,连夜出发到达事故现场,指挥救援,联系交通部门和保险公司,及时解决客户遇到的各种困难,并当即拿出现金1万余元,安抚伤者及时就医。

  对于家人的不理解,他说:“客户是我们公司壮大发展的基石,没有客户,我们就没有市场,客户的赞誉是我们在市场中立于不败的坚强后盾,要时刻记住,想客户之想、急客户所急。努力帮助他们走出困境,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

  新能源电动公交车整装待发。 记者 张秀娟 摄

  随着公司的发展,瓶颈也日益凸显。李卫平开始清醒地认识到,单靠煤炭运输这一单一业务,不仅利润低微,而且公司发展受到了很大制约。要谋求公司的长远、快速发展,必须要改变经营策略。

  每一年,每一天,都在成长,经过多年的快速发展与扩张,2006年,李卫平带领的古城运输公司改制为河北古城物流集团公司,涉及运输服务、煤炭物流、汽车修理、汽车金融租赁等领域,成为井陉县最大的民营企业之一,在县委县政府的领导下,建立健全了党支部、工会组织、民兵营。

  谋势部局 于先为胜

  思路决定出路,布局决定结局,战略决定事业,正确的决策奠定良好的开端。

  2007年,国家对小额贷款公司实行试点试验,虽然试点范围不在井陉县,但李卫平凭借超前的思维,主动向政府申请成立小额贷款公司,2008年国家政策下达,水到渠成,公司如愿成为石家庄市第一批小额贷款公司试点,成立井陉县银峰小额贷款公司。公司的成立解决了中小企业资金需求困难,帮助他们走出困境,对促进当地中小企业及中低收入人群贷款融资起到了积极作用。

  行走在乡村公路上的出租车。 记者 张秀娟 摄

    2011年,国家对农村客运市场进行整顿,实行公车共营政策,李卫平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先后成立了长诺、顺捷农村客运公司、出租公司、公交公司,切实解决了群众出行难问题。至此,他的河北古城物流集团集货运、客运、汽修、煤炭物流、金融租赁于一身,成为当地运输行业的领头人。

  为方便县城居民出行、净化县城空气质量,实现“零排放”迈出坚实步伐,2015年井陉县委、县政府提出“打造美丽井陉、再造秀美山川”。作为县内最大的运输企业,李卫平积极配合,强制淘汰黄标车重型牵引车130余部,农村客运车辆40台,公交车20台,并投资3000余万元更换符合国家排放标准的重型牵引车100部,投资4800万元新购新能源纯电动公交车60台,这也是河北省下辖县城中的第一批新能源车,标志着井陉县公交事业发展走在了全市同行的前列。

  与此同时,井陉公交也率先完成了河北省“十二五”交通规划中对于城乡客运一体化发展的建设要求。目前,井陉县周边村镇的城乡公交覆盖率达80%以上,仅有几个“空心村”还未覆盖到。

  李卫平说:“公司将逐步购置更多新能源车辆,阶梯式更新现有公交车,为倡导市民绿色出行贡献一份力量。随着一大批新能源汽车的投入运营,将为石家庄的碧水蓝天贡献一份力量,为井陉大生态屏障县建设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智能、环保、运输能力强的城市智能渣土车。 记者 张秀娟 摄

  2017年,古城集团与中国北奔重汽集团合作,成立石家庄捷安汽贸有限公司。北奔重汽是中国兵器工业集团高端商用车制造企业,安全、高效、节能,载货自卸、水泥罐装、专用底盘,各种车型。经过20余年奋斗,公司已成长为国内重车界具有较大影响力和覆盖面的骨干企业。古城集团与北奔牵手后转型升级又上一个新的台阶,成为当地市场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心系家乡 和谐发展

  企业既有经济属性,又有社会属性。多年来,李卫平不忘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时刻谨记这份沉甸甸的社会责任,凭着“不等、不靠、不要”的思想,硬是依靠自己的打拼,挺直了腰杆,保证了3000多名职工与家属衣食无忧。

  而随着企业的发展壮大,以李卫平为首的河北古城人以一颗博爱之心,把自己赤诚的爱洒向社会公益事业的方方面面。根据他的倡议,每年高考、中考期间,所有运营的车辆免费接送考生活动,几年来接送考生达10000余人,赢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去年7月20日,按照县委、县政府灾后抢险救灾的要求,紧急行动,落实部署板桥村的抢险救灾工作。他们不等不靠当即调动工程作业车,由李卫平亲自带队到板桥村实地考察洪灾受损情况,帮助村委安抚村民情绪,亲自指挥工程车清理行洪,有力地避免了二次灾害的发生。他们夜以继日、顶烈日、冒酷暑,急群众之所急、想群众之所想,开通受灾道路,打通生命通道,使救灾物资器具直通进村。在了解村里水井被污染,群众不能得到饮用水安全时,及时购买饮水设备、器具,物资,优先帮助1600余村民民解决了饮水问题。

  作为一名县域知名企业,古城集团在此次洪灾中也受损严重,集团下属客运站房屋被洪水冲毁,多辆县域公共班车被洪水冲毁或冲走,直接经济损失1300多万元,集团有的职工房屋被洪水冲垮,但古城集团上至领导下至职工,不等不靠,积极采取自救工作,李卫平亲自走访集团受灾职工,安抚职工情绪,鼓励职工振奋精神,重建家园。

  北奔重汽运输车。 记者 张秀娟 摄

    企业的发展离不开一个团结务实的领导班子,多年来集团党支部、董事会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的工作重点,坚持围绕集团改革发展实际,突出班子思想政治建设,“领头羊”时刻做表率,让集团充满了发展正能量,得到了职工群众的认可。

  在开拓创新的前进道路上,河北古城集团以卓有成效的管理实践、诚信经营的发展理念,在运输行业中划出了快速稳健的发展轨迹,一次次转型升级,打造出一个涉及运输服务、煤炭物流、汽车修理、汽车金融租赁等领域的现代化、集约化、规模化发展的运输行业航母,成为当地名副其实的龙头企业。

  创造了良好的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古城集团,为当地经济腾飞提供了有力的交通运输保障,并收获了喜悦和一项项荣耀。多次被县委、县政府评为“诚信企业”“纳税先进单位”“热心公益企业”等光荣称号。李卫平也当选井陉县第五、六届政协常委和第十六届、十七届井陉县人大代表。荣获井陉县优秀党员、石家庄市十佳民营企业家、井陉县优秀民营企业家等荣誉称号。

  一组组数字,一道道通途,一幕幕重大变化,古城人以“艰苦奋斗、勇于创新、不畏险阻、团结奉献”的精神和“敢为人先、聚力攻坚、舍身忘我”的气概,不断开创交通运输跨越发展的新局面。

    企业家理念

  领先铸就品质、专业激发价值,以军事化管理治企,搭班子、定战略、带队伍。以用户为中心,经销商为纽带搭建合作平台,用心服务做到最好。以超前的思维力、超强的执行力引领汽车、金融租赁业发展,打造物流行业“航母”。

  企业名片

  河北古城集团

  河北古城物流集团,位于河北省井陉县千年古镇天长镇,此地交通便利、经济发达。石太高速、井阳公路、307国道交叉通过,与山西省的娘子关毗邻,是晋煤东运的必经之地。是经河北省工商行政管理局审批的集团公司。拥有“井陉县古城运输有限公司”、“井陉县古城煤炭物流有限公司”、“井陉县古城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河北善建者投资有限公司”等子公司。

  集团拥有固定资产1.5亿元、注册资金5000万元、年产值1.1亿元、利润1500万元。2004年至今年纳税超过500万元。现有大型运输车辆500余部。并配有汽车定点二级维护保养、汽车配件、挂车厂等相关配套服务。

  公司自1997年以来连续被市工商局评为“文明经营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被石家庄市交管局评为“先进单位”,被县交通局评为“交通行业先进单位”,被石家庄市信用联社评为AAAA级信用企业。2002年以来连续被井陉县委政府评为“优秀私营企业”、“诚信纳税先进单位”、“纳税红旗单位”等荣誉称号。

  

关键词:物流,稳健发展,特色之路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