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孙惠英十四年创作纪实文学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永建 扈炜 2017-08-02 16:52: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孙惠英向九十五岁的革命老人李润身了解李一的抗战经历。李永建 提供

  长城网衡水8月2日讯(李永建 扈炜)8月1日从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获悉,饶阳县小学教师孙惠英在市、县两级党史部门的大力支持帮助下,历时十四年创作的长篇纪实文学《抗日女英雄李一》初稿完成。

  据介绍,孙惠英是饶阳县北师钦小学一名普通的教师,酷爱文学创作,是衡水作家协会会员、饶阳县作家协会理事。工作之余创作了大量反映校园现实的童话、小说和报告文学,很多作品见诸报刊杂志,出版过《红宝石花》等童话专集。2003年一个偶然的机会,她了解到自己村里出过一位抗日女英雄李一,产生了创作的冲动。她凭着坚韧不拔的毅力,跑档案馆、党史研究室,寻找当事人,开始了长达十多年的寻访之路。

  孙惠英利用节假日,抓住一早一晚时间,拿着笔和本,一家一户找村里年纪大的党员干部座谈。在走访过程中,她历尽艰辛,多方寻找李一同志的亲属和知情者,千方百计还原李一及其他英烈的战斗成长历程。她曾电话采访在西安居住的李一同志的堂姐李智,每次谈到李一同志的英雄事迹,这位年过九旬的抗战老人都异常悲愤,泣不成声。李智老人的儿子郭钢军,经常把母亲口述的抗战历史整理成文字再添加珍贵的图片,给孙惠英发过来。这样的互动,他们坚持两年之久。衡水市、县两级党史部门也给予了她很大帮助,为她提供了很多珍贵的党史资料,衡水市委党史研究室还专门把《永恒的历史》一套三卷赠给孙惠英,鼓励她早日成书。通过十余年的努力,孙惠英基本掌握了抗日女英雄李一成长战斗的详实资料,一个有血有肉的女战士形象出现了。她历尽艰辛,利用十余年的时间完成了这部十余万字的长篇纪实文学的撰写。

  据了解,李一同志是饶阳县北师钦村人,是饶阳抗战时期的一名优秀妇女干部。她作为最年轻的妇救会主任,积极发动妇女做军鞋、筹军粮,做了大量工作,1941年在日本侵略者制造“史村惨案”中,坚贞不屈,被活活烧死,是刘胡兰式的抗日女英雄。

  孙恵英通过对李一形象的精彩塑造,展现了饶阳早期共产党人的理想信念以及他们为了实现理想而甘愿牺牲的崇高精神,把烈士舍生取义之坚决、死亡之壮烈、牺牲的意义之深远展现在世人面前,给现代人的精神世界带来冲击波。

关键词:饶阳,孙惠英,纪实文学,女英雄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