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并非所有考生都适合复读 家长切勿强迫

来源: 广州日报 作者: 2017-08-01 15:54:2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7月,是大部分高三毕业生最幸福的时光。然而,也有不少人在炎热的夏季选择“从头再来”。踏入8月,不少高考复读班正式开学。记者了解到,近两年广州各机构高考复读人数渐涨。广州的高重本率吸引了广东省内不少复读考生前来,与此同时,激烈的就业竞争也是促使考生决定复读的原因之一。专家提醒,虽然很多复读考生再战一年,成绩能提升几十分,但如果考生自身没有复读意愿,家长切勿逼迫。

  不少广东省内考生到广州复读

  7月以来,不少学生前往复读机构咨询。市内一复读机构表示,今年高考复读咨询量比去年增加了30%~40%。其中,老三区一直是重要生源地,而天河、白云、黄埔的复读生人数也呈现上升趋势。该机构2015年复读参加高考的有40人,2017年达到150人,今年预计招收300人。

  尤其值得关注的是,多所机构复读生以没能考上本科或者是未能考上重本的为主,但是分数达到重本还选择复读的学生比例也在增加。“今年我们这里就有一个学生,成绩远超重本线,省内高校除了中大,基本都能上,但她非中大不读,所以选择了复读。”该机构负责人介绍,前些年,随着出国热升温、高校扩招、民校增加等现象的出现,高考不再是“独木桥”,即使高考失败也可以有很多选择,比如出国、读民办学校甚至是就业,所以高考复读增幅并不大。近两年,广州复读人数又呈现明显上升趋势。“广州一本录取率高也是吸引省内学生的重要因素,省内不少考生选择到广州复读。”目前,该机构的在读学生,除了广州本地的,还有潮汕、湛江、肇庆、茂名等地学生。大学毕业后的就业竞争也是原因之一,很多好单位都明确要求招收211、985学校的学生,有些家长和考生会觉得与其在一个不理想的大学读四年书,不如复读一年再考。

  四类学生适合复读

  机构人士表示,并不是人人都适合复读。事实上,经过复读能提高200分以上的学生并不多,普遍机构都宣称可提分70~80分。而适合复读的考生主要有四类:一是基础没有打好,在高考复习中也没有发力的,这类学生只要改正学习习惯、端正学习态度,提分空间很大;二是平时成绩很好,在高考发挥失常的;三是之前没有找到对的学习方法,或者不适应之前学校的教学方法,但非常努力,也许换一个环境就能有惊喜的学生;四是成绩不错,但对录取的院校和专业不是很满意的。专家提醒,无论是哪一类考生,必须其本人有比较强烈的复读愿望,愿意再拼搏一年。如果考生本人不想复读,父母千万不要逼迫,否则容易浪费时间、金钱和精力。

  个案

  去年高职没录上

  今年再搏上一本

  说起复读这一年的艰辛,雨桐忍不住流下了眼泪。在2016年的高考中,雨桐的分数刚过二本线,却因为志愿没有填好,连第三批高职都没有录上。无奈之下,她选择了复读。“如果我能被高职院校录上,可能也不会复读。”雨桐说,自己所在的学校,学生大多处于二本中的民办学校或者高职院校的水平,高考前也不太紧张。在那样的氛围下,雨桐基本随大流,高三一整年几乎没有好好努力过,上考场也没觉得紧张。考出来的成绩,其实也是她的真实水平,只是志愿没有填好。进了复读学校后,雨桐感到很震惊:“原来有那么多人为了高考拼尽全力,跟之前学校松弛的学习氛围完全不同。”在今年文科难度提升的情况下,她的文综成绩依然杀出重围,取得215分的好成绩,最终以总分539分超过了一本线,考上了华南农业大学。早上6:40起床、7:40~8:10早读、8:10~17:30上课,18:40~21:30晚修,22:30就寝,在复读学校,雨桐过着近乎“苦行僧”的生活。日复一日,成绩一步步提升,她也在一点点调高自己的期望值,希望能够考上一本院校。

  在临近高考的二模中,她却遭遇了“滑铁卢”。“我的成绩比一本线还低了10多分,当时快崩溃了,一度怀疑自己当初的选择是错误的。”所幸,在老师同学和家长的帮助下,她慢慢调整心态,最后关头不放弃,在薄弱环节上及时查漏补缺,最终坚持到考完试。

关键词:考生,复读,强迫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