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时评】让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凤敏 2017-07-31 17:19:4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我们将在改革的道路上迈出新的步伐。我们推进改革的根本目的,是要让国家变得更加富强、让社会变得更加公平正义、让人民生活得更加美好。”7月26日晚大型政论专题片《将改革进行到底》播出第十集《人民的获得感》,以国家主席习近平发表2014年新年贺词开篇,通过一个个鲜活的故事,生动讲述了这场关乎13亿人全面发展、努力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大变革,一幅促进13亿人全面发展、走向共同富裕的宏伟蓝图正在徐徐展开。(2017年7月27日新华网)

  “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改革开放以来,人民群众生活更富裕、教育更普惠、看病更方便、出行更便捷、生态更文明……这些“获得感”,不是虚无缥缈形而上的,而是一种实实在在的“得到”,衡量着人民群众的生活和改革举措的成效。2016年政府工作报告数据显示,全国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实际增长6.3%;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240万,易地扶贫搬迁人口超过240万;棚户区住房改造600多万套,农村危房改造380多万户;国内旅游快速增长,出境旅游超过1.2亿人次,城乡居民生活水平有新的提高。这组数据,恰恰体现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惠民“红包”直达最广泛的人群。

  改革牵动整个社会,连着亿万民心。改革依靠人民,改革为了人民。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治国理政新实践中,牢牢抓住经济建设这个中心,将“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增进人民福祉”作为改革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在经济社会发展各个环节,做到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通过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这种获得感,充分体现在改革对群众需求的呼应之中。5年来,在“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指引下,就业、教育、文化、社保、医疗、住房等公共服务体系更加健全,脱贫攻坚战进入决胜阶段,全体人民共同迈入全面小康社会前景可期。

  “天下顺治在民富,天下和静在民乐。”人民群众获得感的多与少,就是看他们到底得到了多少便利,获得了多大的实惠。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改革发展成果要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让13亿人民享有更好更公平的教育;千方百计帮助困难群众排忧解难;始终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放在第一位;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感受到公平正义……这种获得感,充分体现在群众对改革的参与之中,体现在改革的成果共享之中。5年来,各级党委和政府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紧紧依靠人民推动改革,集中民智,反映民意,使得各项改革的思路、决策、措施更加有效地满足群众诉求,多办顺民意、暖民心、惠民生的好事实事,真正将民生实事办到群众心坎上。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任何时候,人民群众的获得感都是全面深化改革不变的价值指向,更是检验改革“含金量”的最重要标尺。一切改革的实施,归根结底都是为了人民;一切改革的推进,都离不开人民的力量。我们推进改革发展,必须往有利于增添发展新动力方向前进,也必须往有利于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方向前进,把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改革要求真正落到实处,多用善用会用多予少取、放活普惠的办法推进改革,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尽心办好为民利民实事,让改革给人民群众带来更多获得感。(刘凤敏)

关键词:改革,人民群众,获得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