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探寻运河文化】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7-25 16:51 故城新闻网

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扈炜 摄

    长城网衡水7月24日讯(邢梅智 扈炜 张千)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故城县郑口挑水坝,承载着丰富的大运河文化历史信息,是研究中国近代史和中国近现代水利工程不可多得的实物。

  郑口挑水坝,俗称龙尾埽,始建于清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曾于“郑口至徐庄由街市民修龙尾埽一百九十五丈”(早期以柳树为料的护险设施,一般砍伐大柳树十余棵结为一捆,倒挂岸边,以防冲刷堤根。)民国二十三年(1934年)春,由三、四两区(按行政区规划现当属三朗、郑口、坊庄等乡镇)村民筹款3000元在徐庄险工砌砖坝一处。现郑口险工6处重力挑水坝位于郑口镇郑口大桥西侧,全长约910米(根据衡水市政府公布的保护范围,为两侧挑水坝外皮基线各向上、下游10米)。

故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姜玉岭接收采访。扈炜 摄

  故城县文物管理所所长姜玉岭介绍,这6个挑水坝呈倒“U”型分布在河堤内侧,对其进行编号,从运河上游至下游分别为一至六号(靠近大桥为六号)。据了解,挑水坝的作用主要是用来减缓水流冲击力。六处挑水坝迎水面呈不同形状,起不同作用。这一劳动人民在治河防洪的伟大创举,让人叹为观止。

关键词: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郑口,挑水坝

稿源:长城网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