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记冀州区邸家庄村“药王庙”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李彦华 2017-07-18 16:51: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邸家庄村药王庙石碑拓片遗迹。樊青梅 摄

  长城网衡水7月17日讯(邢梅智 李彦华)药王孙思邈庙,在古冀州城东南二十里,今衡水市冀州区冀州镇邸家庄村。孙思邈曾在此悬壶济事,治病救人,传播医术与道教文化。后人为了纪念他,在邸家庄村建庙一座,俗称——药王庙。

  相传,孙思邈在唐贞观年间被封为药王后,但他不甘在皇宫为王候服务,便四处云游为百姓治病。一日,他云游到冀州古城南邸家庄路上,见一群人抬着一口棺材,棺材底下流着鲜血。他看后忙问原由。抬棺材人说“难产憋死了"。孙思邈说:这产妇没有死,请把棺材打开,我兴许能救活她。大家忙七手八脚的把棺材打开,只见孙思邈腰间取出银针一根,往妇人中脚趾两侧刺了下去。不一会儿,妇人醒来,竟产下一个大胖小子,母子平安。人们很惊奇,一问才知是皇宫御医孙思邈。人们奔走相告,在众人的强烈挽留下,孙思邈在邸家庄为人治病,传医讲学达两年之久,培养了一大批名医和道教高僧。

  邸家庄药王庙是一座三进院落,四合院式的建筑群,坐北朝南。大门,二门,前大殿,中殿,后殿,由南而北依次排列于中轴线上,大门面阔2间、长约8米,飞檐耸脊,朱漆大门,青石台阶,门前两侧各有石狮一尊,在两侧排列着覇下驮碑,碑文上记载着历次重修庙的情况以及捐助人名。最近的一次扩修,是清光绪年间,邸鸿源主持扩建,捐款人以关外居多。穿过大门,庙院内十分宽阔。近面六间前大殿,东西两侧配殿各六间,前太殿为单檐硬山顶琉璃瓦,飞檐耸脊。前出廊厦雕花门窗青石台阶,殿内正面是药王爷全身泥像正襟危坐、面目慈祥,双手捧着药书在阅读,神情十分专注。两旁塑有几位药童,有的手棒药臼,有的手握拂尘、戥子,各司其职,专心致志,体态生动。塑像前是一大供案,供案前置有一大铜香炉。中院比前院小,为玉皇庙。正面为中殿六间,东西两侧配殿各三间,后大殿中供奉的是玉皇大帝。泥塑玉皇爷端坐于木基之上,身着龙衣蟒袍,玉皇爷两侧塑有四大天王、八大金刚,高大威武,神态各导,令人悚然。后院正殿三间,厢房各三间,为道士生活区。

  药王庙庙内香火旺盛,经常有方圆数百里的人或骑马,或做轿,或步行,病重者背来或抬来,求药,求神,许愿,求签问卜。农历四月二十八,是为期四天的药王庙会。时间虽短,但其热闹程度比城里的大年集还要热闹。农历四月二十八即将入夏,快要麦收,因此药王庙会主要销售夏令用品,麦收工具,农业器具,五金铁器,木锨,木权,撞板,扫帚,鞭子,皮条,生活用品,夏布,蒲扇,凉席,竹帘,蚊帐等。各地商客在庙会三天前,陆续到来搭棚设点,东到李江村村口,西到白庄村东南,村南坑上沿也搭起了长长席棚,站在高处看席棚相连,人潮拥挤,仿佛来到了繁华的都市。

  从衡水,枣强,南宫以及山东德州来的商户们,有挑担的,有推车的,有赶马车的,他们运来的布匹,洋火,洋油,黄黑纸以及各色花布,琳琅满目,场面十分火爆。热闹非凡的商品叫卖声、讨价声,声声入耳。庙会上的美食自然不可或缺——新庄樊氏的扒鸡,城里杨八的五香豆腐,卷子的刁家熏肉,李翠花的烧饼,河间府的驴肉火烧,冀州传统特色闷饼,临清十香菜等,应有尽有,香味扑鼻……

  既然是药王庙会,自然少不了祭祀药王爷。庙会的时候,许多人来药王庙上香,还愿,看病。药王庙内人流如织,有赠送红帐子的,也有捐钱的,供品堆积,香烟缭绕,管乐合鸣,一直持续到夜幕降临。唱大戏,是庙会的另外一项重要文化活动,舞台设在村西头(大约有1500平方米),用木板搭成,上面搭着席棚,没有座位的人站着。向东走是说书的,耍杂技的,打把式的,卖艺的,演出的有直隶剧团,京东大鼓书,吴桥杂技。演出常常要持续到子夜时分,人们依依不舍地离去,热闹四天的庙会方告结束。

  风雨沧桑,斗转星移。如今的药王庙早已不复存在,曾经盛极一时的药王庙会,也成为过眼云烟。留给后人的,只有几片石碑拓片,以及村里老人们茶余饭后的谈资了。我们也只能从这些药王庙的断壁残垣以及破碎的历史记忆片段中,追忆只属于那个时代悠悠往事了……(根据碑文记载及民间见证人历代相传编辑)

关键词:冀州区,邸家庄村,药王庙,孙思邈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