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长城时评】以民族乐器为媒,奏响发展最强音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娜 2017-07-17 15:10:2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盛夏时节,走进饶阳县乐之洋乐器制造有限责任公司,木花翻飞,手工艺人们正忙着加工、打磨、雕刻乐器,镂空雕花,精工新颖,这些各式各样的民族乐器,将演绎出不同韵味的精美民乐,开启各自的艺术之旅。(7月14日长城网)

  饶阳县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曾涌现出《诗经》释者毛苌,北魏时期著名的经学家刘献之,北宋名相李昉等很多历史名人,还有镇海寺、铜锣铁鼓寺等历史文化资源及曹国舅成仙、扳倒井等传奇故事。借力发力不费力。饶阳县借助深厚底蕴弘扬历史文化,立足民族乐器的生产优势,打造特色文化产业集聚园区,使其成为我国最大的民族乐器生产基地和全国文明的“民族乐器之乡”。

  文化产业是市场经济条件下繁荣发展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载体,是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多层次、多方面精神文化需求的重要途径,也是推动经济结构调整、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重要着力点。饶阳县把发展乐器产业作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抓手,打造龙头公司和以科研依托的乐器产业集群,产品远销北美、西欧、东南亚等国家和地区,生产总量占到全国的60%。没有文化的经济是没有生命力的经济。饶阳县借助文化产业的东风,大力振兴文化产业,以民族乐器为媒介,奏响了县域经济发展的最强音。

  当今世界,发展文化产业不仅是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的重要途径,而且是增强综合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重要举措。“十三五”规划中重申,到2020年要将“文化产业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表明中央在“十三五”时期大力推进文化产业发展、实现文化产业发展目标的决心和信心。“十三五”是文化产业发展新的历史机遇期,且呈现出诸多新的发展趋势。因此,地方文化产业发展要抓住机遇、把握趋势、依照中央顶层规划、结合自身发展实际适时调整发展策略,对于推动文化产业提质提效、变革升级具有重要的意义。

  以创新为动力,大力发展文化产业。饶阳县坚持“传承经典,不断创新”理念,进行思维创新、科技创新、产品创新,积极导入科技、文化、艺术元素,形成了仿古、时尚等产品系列,为传统产品注入了活力。我们有理由相信,经过全县人民凝心聚力谋发展,实干苦干求突破,饶阳必然会以优异成绩为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献礼。(张娜)

关键词:饶阳县,历史文化,民族乐器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