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认监委:我国已成为名副其实的认证大国

来源: 人民网-财经频道 作者: 2017-07-14 17:48:5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人民网北京7月14日电(邢郑)14日上午,国家质检总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国家质检总局认监委副主任董乐群发布了2016年度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服务业统计数据有关情况和认证认可强国建设情况。董乐群表示,中国等同采用ISO国际标准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底颁发的有效体系认证证书总数为75.1万张,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认证大国。

  根据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全国各类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共计33622家,较上年增加7.02%,2016年各机构共实现营业收入2319.17亿元,较上年增长14.79%;2016年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科研投入共计181.72亿元,研发收入比达到7.84%;全国认证认可检验检测机构共有1061家获得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占机构总量的3.16%;认证认可检验检测全年共吸纳就业人口111.6万人,较上年增加9.09%。

  董乐群介绍,依托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统计工作,借助认证认可科技支撑计划项目“认证认可强国评价指标体系的构建与测算”的开展,国家认监委正在有序推进认证认可强国建设和评估,目前已取得了初步成果。具体来讲:在产业规模方面,中国等同采用ISO国际标准开展管理体系认证,截至2016年底颁发的有效体系认证证书总数为75.1万张,居世界第一,是名副其实的认证大国;单位GDP的体系认证证书数为每十亿美元66.953张,居世界前列。体系认证助力中国企业有效规范自身管理,为企业进入国际市场竞争提供了世界公认的“通行证”。

  在促进质量提升方面,IS09001管理体系认证是国际通行的质量管理手段。截至2016年底,中国企业获得的有效IS09001认证证书为44.7万张,连续多年居世界第一。IS09001认证已成为我国40多万家企业加强全面质量管理的基础工具,为企业开展质量提升发挥了重要作用。

  在推动社会治理方面,2016年中国采信的认可结果数有17项,同比增长13.33%,高出世界其他国家水平。一国采信的认可结果数是指一国相关法律法规制度对认可结果直接采用的数量,体现了认证认可对加强社会治理的贡献。

  在国际互认方面,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合格评定体系是重要的国际互认体系之一,一国在IEC合格评定体系的证书数反映了该国在国际上的互认能力。2016年中国在IEC合格评定体系颁发的证书数为5583张,同比增长4.69%,证书数居世界前列。

  在促进贸易方面,以国际电工委员会电工产品合格评定体系(IECEE-CB)证书为例,中国企业获得证书3.9万张,在57个成员国中排名第7,惠及中国企业2万多家,有效促进外贸便利化。

  董乐群最后强调,从整体来看,中国的认证认可发展水平处在新兴经济体国家的前列,与主要发达国家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体现在质量效益、技术创新等方面,这也是今后认证认可行业发力赶超的方向。

关键词:认监委,认证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