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永年朱山石刻文化园:历史古迹和人文美景融为一体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自娟 2017-07-14 15:54:4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朱山石刻文化园。陈正 摄
朱山石刻文化园。陈正 摄
朱山石刻文化园。陈正 摄

  长城网邯郸7月14日讯(记者 王自娟)春意盎然惹人醉、精彩纷呈游人乐。在邯郸市永年区朱山石刻文化园,不仅可以探寻悠久的赵都历史文化,还可以欣赏薰衣草、樱花的绚丽多彩,体验既惊险又刺激的全国首座玻璃下无纵梁的单框玻璃吊桥——朱山玻璃吊桥。

  朱山石刻文化园地处永年区城郊,南距邯郸市区仅十余公里。近两年来,在当地区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打造出了一个集历史古迹和人文美景于一体的旅游圣地。

  山水融合

  荒山摇身变绿林花海

  朱山位于巍巍太行余脉东麓,2016年,在永年区委、政府领导下,由北京宏大华远投资有限公司注资组建的河北金朱山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开工建设朱山石刻文化园,对“朱山石刻”遗址及其周边景观进行保护性开发。

  短短半年多时间,朱山和娄山以及外围约2平方公里面积的荒山,摇身变成绿林花海般的休闲旅游度假区,打造了集历史文化遗址与休闲娱乐度假于一体的“朱山石刻文化园”。

  探寻历史文化

  一览千年古石刻魅力

  朱山石刻是全国最早的摩崖石刻,记录了当时发生在该地的一次重大事件,即“群臣上醻”,就是战国时期赵国朝中众臣在朱山以北的信宫,为赵武灵王祝寿并刻石纪念。自公元前304年(赵武灵王廿二年)由赵国重臣用宝剑挥刻于朱山之巅天然巨石之上,距今已有2300多年历史,已被列入全国重点文化保护单位。

  据介绍,“朱山石刻”全称为“汉朱山群臣上酬石刻”,镌刻于永年区吴庄村北朱山顶上的一块天然石面上。石刻长1.5米,宽0.52米,为长条状摩崖石刻,刻字崖面依山倾斜,石刻石面向西,上镌刻“赵廿二年八月丙寅群臣上酬此石北”1行15个小篆体大字,文字长1.2米,宽0.08米。该石刻最早在清朝道光年间,被时任广平府知府的杨兆璜发现,并将之公诸于世,其拓片先后被英国、法国、日本等多家博物馆所珍藏,并以其独特的魅力,吸引着海内外众多书法家和考古学家来此考查研究。

  朱山石刻文化园在保护性开发中,将景区以保护文化遗产、展现历史遗迹为基础,打造了汉唐书院、花田溪谷、莲花湖、石刻展览馆等景点,能够让游客一探千年古石刻的魅力,更享受世外桃源的生活。

  山水诗意百花园

  恰似置身世外桃源

  “朱山如画、水韵天成、绿树成荫、花开枝头”,这是朱山石刻文化园的诗意写照。园内的观山台,由观山亭和陆地喷泉组成,观山亭是非常时尚的太阳拉膜景观,让人仿佛置身海边,一览朱山风采。有着云中路之称的栈道依山而建,盘绕在朱山绝壁上如盘云的游龙。常年云雾缭绕,行走其上,有平步青云之感。崖壁上,怪石嶙峋及各类灌木点缀左右,形态万千。无处不在的观景台让人们随时随地将全园风景尽收眼底。

   心跳之旅

  玻璃吊桥上体验惊险和刺激

  作为朱山石刻文化园中的明星,中国第三座玻璃吊桥受到游客的关注,这座被誉为华北首座的无纵梁玻璃吊桥,桥面全玻璃打造,将“朱山”与“娄山”两核心景区相连,总投资1.2亿元。这座玻璃吊桥总跨度220米,左右摇摆幅度达60cm。走上玻璃吊桥的游客,望着两侧绿意葱葱的草木花海,低头看到脚下悬空的山崖,总让人“提心吊胆、不寒而栗”,真正体验到惊险和刺激。

  朱山石刻文化园技术人员向记者介绍,玻璃吊桥上使用的每根绳子拉力和每块玻璃都经过了精密的仪器测试,确保每根铁索均衡受力,让游客感受极限挑战胜利的惊险、刺激和喜悦之下,更加保障游客的安全。

关键词:永年,历史古迹,人文美景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