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活动

【砥砺奋进的五年 基层党建之光】
天洋新城社区党委:创建文明和谐、党建精品社区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祖迪 2017-07-14 11:11: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秦皇岛7月13日讯(记者 祖迪)秦皇岛市海港区天洋新城社区成立于2008年6月,由3个自然小区组成,共有居民楼34栋,3536户,近8千人口。社区党支部现在册党员143人,在职党员132人。社区党组织自成立以来,始终秉承“社区以民为本、民以社区为家”的服务理念,围绕“创建文明和谐社区和党建精品社区”总体目标,以“知民、育民、安民、助民、乐民、惠民”六民工程为载体,采取“一网管理两平台”“三社联动四携手”服务模式,为居民提供智能化、精细化的社区服务。

  抓基础,推动阵地建设标准化

  社区党委按照基层党建提升年“六有”工作标准,对社区一站式服务大厅和党代表工作室、党支部办公室进行了改造,方便党员群众反映诉求和意见、建议;加强党建工作室规范化建设,各项工作制度上墙,重要事项在公开栏进行公示;全面扩建党员活动室、电教室,配备电子屏、投影仪、电视音响等设备,可容纳近百名党员学习和开会使用;逐步完善六室建设,为党员开展各类活动搭建平台。

组织党员开展“认岗定责”和“一句话承诺”活动,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资料图

  抓班子,推动规范管理制度化

  始终坚持实行“错时、延时工作制”,实现了无假日办公。实行领办、代办服务,社区书记、副主任每天在服务大厅接待党员群众,社区两委成员严格按照“十制度一首则”和“六声服务”要求,对弱势群体实行人性化上门代办服务,2017年以来,共服务居民40人次。

开展党员“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活动。资料图

  抓队伍,推动党员教育智能化

  社区党委充分利用智慧党建公共服务平台的党建工作助手作用,及时更新平台信息,并组织相关培训。

  在“支部e生活”定期上传党课学习内容,以党员答题的形式让流动党员上党课;定期设置讨论议题,及时掌握党员思想动态,使工作开展和活动设计更加符合党员实际。

  社区党委利用党员电教和智慧党建平台实行集中学习、党员中心户领学和网上自学的方式开展党课学教活动,并按照认岗定责式、关爱式、加强式、挂名式“四式管理法”实行党员写实分类管理。

天洋新城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资料图

社区举办邻里节“百家宴”活动。资料图

  抓服务,推动志愿服务常态化

  社区党委有针对性地开展党群互动,增强党员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突出服务主题,建立“三社联动四携手”党群共建工作格局。即以社区为平台,采取“专业社会组织+社会工作者+社区”三社联动的社区管理服务模式,为辖区各类人群提供专业社会服务工作。依托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立“红色义工志愿服务基地”,定期开展专业助老服务。以社区党员为骨干,建立社区老年协会,定期组织老年人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活动。同时,与海港区七彩社工服务中心携手,依托社区少年宫,为辖区儿童提供专业的“助力青少年成长”社会服务。

  “四携手”即采取“社区在册党员+在职党员+流动党员+辖区共建单位党员”联合开展红色义工志愿服务活动,建立红色义工爱心储蓄卡登记制度,及时记录志愿服务内容。

举办创建文明城喜迎十九大暨庆祝建党96周年消夏晚会。资料图

组织党员重温入党誓词。资料图

  抓协商,推动社区治理民主化

  以“畅通渠道、汇集民意、促进参与”为原则,成立了由社区党委、居委会、业委会、网格长、楼栋长、物业公司、辖区共建单位、社区民警和居民代表、社区法律顾问等组成的协商议事委员会和监督委员会。

  建立完善了各项协商议事工作制度,广泛征求各方意见,确定协商会议内容。由社区党组织牵头规范协商程序,实行协商“八步法”,维护居民的权益,促进文明和谐社区创建。

社区党委牵头建立由各楼院党支部、居委会、业委会、物业公司、派出所五方参加的联席会议,共同协商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资料图

  抓共建,推动党建发展区域化

  将辖区市城管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某酒店等共建单位党建负责人吸纳为社区党委兼职委员,帮助社区协调解决困难和问题。

  根据所辖小区分布下设三个党支部,在组织成立业委会时将楼院支部党员推荐进入业委会,便于协调和监督。

  目前,社区4个业委会中有3个纳入社区指导下开展工作,重大事项及时向社区反馈;聘请老干部党支部委员作为社区客座支书,负责协调居民与物业、业主委员会等各方关系,及时化解社区各类矛盾和解决小区治理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并对各项政策向居民进行宣传。

关键词:社区,党委,党员教育,社区服务,基层党建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