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衡水冀州区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城市“金名片”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樊加伟 李晨 2017-07-13 10:29:5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7月10日讯(邢梅智 樊加伟 李晨)今年以来,衡水市冀州区以迎接河北省首届园林博览会和衡水市首届旅发会“两大盛会”为契机,以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为目标,狠抓生态建设、强化生态保护,全面打造绿色生态城市“金名片”。

  打造绿化精品工程

  该区将提升城市绿化率作为改善生态质量的重要抓手,大力实施一系列精品绿化工程,全面优化城市自然生态环境。其中,通过建设小寨衡水湖万亩森林公园、周村万亩彩色苗木基地、徐家庄万亩有机果品基地、北漳淮万亩林药基地等四个万亩林业生态园区,全面打造集观光、休闲、体验为一体的特色林业“观光带”,构筑起了一道城市生态“绿色屏障”;通过实施“主干道补植补种”工程、“小街小巷美化”工程、“街头游园”工程等三大城区绿化“精品工程”,全面提高城市绿化率和景观效果,为城区增绿、添彩。截止目前,该区初步形成了200公顷滨湖公园、33公顷老盐河生态公园、3.7公顷和平广场、3.9公顷音乐广场、4.9公顷人工湖湿地的“两园、两场、一湿地”的城市绿化格局,绿色生态逐渐成为冀州最大的“引爆点”。

  加快生态环境修复

  该区充分利用濒临衡水湖的得天独厚优势,秉承“尊重自然、顺应自然、天人合一”的理念,持续抓好生态环境修复,充分彰显城水相依、人水和谐、环境优美的现代滨湖城市特色,努力让城市融入自然。在水系生态治理上,以冀午渠、冀南渠、冀吕渠和盐河故道等4条水系为重点,相继实施了衡水湖生态修复、河渠生态整治、环城水系综合治理等工程,并全面拆除衡水湖东侧沿岸商用、民用建筑,全面打造以衡水湖为核心的生态水网体系和绿色“滨水长廊”;在大气环境治理上,严守环保红线、强力治污减排,重点打好控尘、控煤、控车、控烧“歼灭战”,并充分利用现代科技手段,着力建立“天上看、地上查、网上管”的现代化环保监管模式,不断提升生态环境监管水平。

  改善城乡人居环境

  为全面提升城市生态宜居水平,该区积极实施城乡人居工程,全面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在提升城区生态质量上,该区以建设一批有特色的公园、广场、绿地为重点,以道路绿化为网络,以小区绿化为依托,以游园、街头小品为点缀,全面打造城区生态绿化新体系,努力实现“开门见绿、抬头见树、处处见园、周边见场”的园林景观效果。在改善农村生态环境上,该区以全域化“美丽乡村”建设为总揽,以营造“净绿整洁、文明有序”的农村环境为目标,通过实施五大农村面貌提升工程,确保村容村貌的根本改观。截至目前,该区建成区绿地率达到34.35%,绿化覆盖率达到37.23%,人均公园绿地面积达到9.27平方米,城市宜居水平和广大市民的“幸福指数”显著提升。

关键词:冀州区,绿色生态城市,金名片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