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俄罗斯大学生甘肃学做手工书:中国传统文化很神奇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2017-07-12 16:36: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达丽玛,在兰州用时45天学习制作完成中文、俄文两个版本的《千手观音》手工书,计划于13日将这本民间故事书带回家乡。杨艳敏摄

  中新网兰州7月12日电(记者徐雪魏建军)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大三学生达丽玛,在兰州参观博物馆时,敦煌绚丽多彩的文化艺术让她连连称奇,受此启发后,她用时45天学习制作完成中文、俄文两个版本的《千手观音》手工书,计划于13日将这本民间故事书带回家乡。

  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甘肃与俄罗斯在文化、经贸、卫生的交流日渐频繁,甘肃的传统文化、经典剧目在俄罗斯受到欢迎,来甘肃学中国经典文化、学中医都成为俄罗斯学生的新时尚。

  在列宾美术学院书籍版画系就读的薇拉在兰州展示自己的手工书《玩儿皮影》。杨艳敏摄

  此次,俄罗斯圣彼得堡列宾美术学院的学生们受邀在甘肃学做手工书历时45天,成为学生们最为兴奋的“旅程”。

  能讲一口流利中文的达丽玛,拿起圆形的《千手观音》书介绍,“我们常见的书籍都是方形的,圆形的设计既能带给视觉上的吸引力,也能更好地凸显出千手观音的形象。该书中的图案都是取材于敦煌莫高窟,我亲手雕刻、印制的藏书票也在其中。”

  出于对莫高窟的心驰神往,达丽玛将下一次的目的地定在了敦煌,“那里的千年壁画可以带给我很多启发。”

  23岁的俄罗斯小伙伊格尔则喜欢“充满力量的中国神话人物——盘古”。他尝试完成的手工书,通过旋转、撕读的“机关”,引领读者跟随“盘古”打开由混沌到万物伊始的新世界之门。杨艳敏摄

  在列宾美术学院书籍版画系就读的薇拉,与达丽玛一样,都是第一次来到甘肃交流学习。“这里的皮影戏让我想起儿时在家乡剧院观看的木偶戏,有一种神奇的、童话般的亲切感觉,很想用自己的‘语言’表达出来。”

  在查阅大量视频、图片等资料后,薇拉废寝忘食地制作出了《玩儿皮影》,该书以红色和黑色为主色调,书籍的整体造型仿照皮影戏台,书内还装有不同皮影造型的演示卡片,读者在阅读皮影介绍的同时,可以自己动手体验皮影的表演过程。

  图为手工创意书《玩儿皮影》。杨艳敏摄

  23岁的俄罗斯小伙伊格尔则喜欢“充满力量的中国神话人物——盘古”。他尝试完成的手工书,通过旋转、撕读的“机关”,引领读者跟随“盘古”打开由混沌到万物伊始的新世界之门。

  伊格尔告诉中新网记者,在俄罗斯,纸质书受到来自互联网的冲击,普通的纸质书对读者的吸引力越来越少。“作为列宾美术学院的学生,我想把美术和书籍结合在一起,将手工创意与不同国家的文化内涵融入到的书籍制作中,吸引更多读者,回到纸质书的阅读中来。”

  图为手工创意书《千手观音》。杨艳敏摄

  此间,俄罗斯大学生首次制作完成的手工书,还在甘肃多所高校展出,并与来自兰州大学、西北民族大学、兰州城市学院的学生交流互动。

  甘肃著名书籍设计师徐晋林担任此次交流学习的指导老师,见证了俄罗斯学生来甘肃的刻苦与进步。“接下来,这些作品还会转化成正式出版物,进行批量生产,让俄罗斯更多的民众,了解中国的传统文化。”(完)

关键词:俄罗斯,甘肃,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胡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