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市举行2017年度河北省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张兆丹 2017-07-12 09:39: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图为渔民代表正在投放青虾苗。张兆丹摄

  7月6日,由衡水市农牧局实施的2017年度河北省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活动在衡水湖举行,活动投入资金30万元,共放流青虾苗2403万只。
  据悉,此次活动以“增殖水生生物,促进绿色发展”为主题,放流的青虾是衡水湖特有品种,已被列为衡水湖国家级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的保护品种。本次放流活动,在省渔政处,市财政局、渔民代表的监督下进行。市渔政站、滨湖新区执法大队现场对放流品种、规格、数量、质量进行监督验收,水产专业技术人员对放流品种质量进行了技术把关。为保证本次放流活动取得良好效果,渔政部门对当地渔民宣传了禁渔期等相关规定。禁渔期间,衡水湖水域一律禁止捕捞作业,任何船只和人员在湖面活动,都必须遵守禁渔期的相关规定,接受渔政检查。一旦发现非法捕捞、收购衡水湖野生鱼类等违法行为,滨湖新区有关部门将分别给予批评教育和警告,并对情节严重的依法处罚。
  衡水湖是华北平原单体面积最大的淡水湖泊,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湖内有鲢鱼、鳙鱼、草鱼、青虾、黄鳝、泥鳅、乌鳢等多种水生生物,是国家重点保护湿地,其湿地效应对净化流域水质、调节区域气候具有重要意义。渔业资源增殖放流是一项利国利民的好事,也是一项“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社会事业。自2005年以来,对衡水湖实施渔业资源增殖放流的“净水兴渔”工程,已取得明显成效,对于恢复水生生物资源、维护生物多样性、改善水域生态环境以及促进渔业增效和渔民增收具有重要作用。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水生生物资源养护工作,渔业部门不断强化休渔禁渔、加强水产种质资源保护区建设、控制渔业捕捞强度,并大力组织开展水生生物增殖放流行动,放流规模不断扩大,取得了良好的生态、经济和社会效益。

关键词:衡水,渔业,增殖放流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