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首届园博会 走进衡水】追寻红色记忆 ——探访中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赵晓慧 郑佳洵 2017-07-12 09:39:5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记者 赵晓慧 摄
随着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星星之火逐渐呈燎原之势。 记者 赵晓慧 摄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的建立者弓仲韬。记者 赵晓慧 摄

  长城网7月12日讯(记者 赵晓慧 郑佳洵)河北省首届园博会即将在衡水拉开帷幕。关注园博会,走进衡水市。7月11日,记者带你走进安平县台城村,追寻红色记忆、感受红色文化。

   台城,冀中平原腹地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庄,却有着史诗般的光荣和骄傲——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和河北省第一个县委相继在此地建立。

  台城村位于安平县西南,是一个极为普通的村庄,和多数北方农村一样,这里的人们大多以丝网为业,过着简单而平淡的生活。然而,寻常之中,台城自有其非同寻常之处,在乡村农舍之中,巍然耸立着一处平顶式堂馆建筑,“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几个大字赫然醒目。

  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台城特别党支部创建者弓仲韬和无产阶级革命先驱李大钊的雕像,栩栩如生,颇为传神。

  据讲解员张晔介绍,1923年8月,当革命的“星星之火”在全国多地陆续点燃、党的事业风生水起的时刻,安平籍人士弓仲韬受李大钊的派遣,回到家乡进行革命活动,建立了中共安平县台城特别支部,这也是中共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到1924年8月,安平县已有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了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集三个党支部的代表,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

1923年,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台城特别支部建立。记者 赵晓慧 摄

第一个农村党支部在当时严峻的形势下不断发展壮大。记者 赵晓慧 摄

安平县农民保家独立团资料照片。记者 赵晓慧 摄
纪念馆内陈列物品。记者 赵晓慧 摄

  为了纪念这段光辉的历史,2009年7月1日,当地党委政府在台城村投资建设“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陈列、收藏文物总数达215件。近年来,安平县依托该纪念馆,大力夯实红色文化根基,弘扬优良革命传统。通过红色文化凝聚人心,进而转化为广大干部群众团结一心、干事成事的动力。

  据悉,纪念馆年接待能力10万人次,先后多次组织和承办高级别的纪念活动。纪念馆自成立以来先后被命名为河北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河北省国防教育基地、农村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基地、河北省廉政教育示范基地。

  在红色文化的激励下,当地经济社会事业得到快速发展。据介绍,2016年,安平传统丝网产业年产值已超过500亿元,产销量占全国80%以上,出口190多个国家和地区,成为当地第一大支柱产业,带动该县及周边逾40万群众脱贫致富。

关键词:园博会,衡水,安平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