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视频

[手绘动画系列作品]美丽乡村铺就致富路

来源: 长城网 作者:胡晓梅 刘澜澜 2017-07-10 14:40:19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群山环绕碧波荡,浓绿掩映花草香。这里就是中共中央统战部旧址平山县岗南镇李家庄村,我是村党支部书记刘树彦。

  你别看现在李家庄街道整洁,村美景幽,五年前,这里可是柴草满街、污水四流、尘土飞扬、臭气熏天呀。

  我们村之所以能有今天的变化,还是沾了省委、省政府美丽乡村建设的光。几年来,按照省里的要求,我们村实施了新民居改造、厕所改造和富民产业等12个专项行动,村容村貌美了,农民也富了。

  说实话,刚开始搞新农村建设,挺难的。最让我憋屈的就是拆建。在拆建中,我被骂过,被怨过。

  你看,现在村中心的敬老院和它旁边小广场的位置,之前是一个大型养猪场。2015年9月,猪的行情非常好,村民死活不同意拆猪圈,有几个人干脆坐在钩机上。没办法,我就带头拆,把自己存栏500头的猪场拆了;还要求亲戚也带头拆除。因为这,我的亲兄弟一年没有跟我说话。

  经过几年努力,村里脏乱差的问题总算解决了,接下来是持续发展的问题。关键时刻,政府伸出了援手,为我们引来了“金凤凰”。

  去年10月,平山县与一家企业签订了李家庄特色小镇旅游开发项目合作框架协议,搞农宅股份合作,发展“一户一设计、一户一特点”的星级农家院。按照协议,农户每年可获得3到7万元的租金收入,村集体可获得10%的利润分成。目前,一期12户已经对外营业。

  村庄再漂亮,如果没有产业支撑,也不能真正实现小康。于是,我和村干部想方设法上项目,最终与一家公司,以“企业+党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建了550亩的观光采摘园。农户通过流转土地和在园区内打工获得双重收益;村集体则将园区内集体土地入股,每年获得20%的收益分成。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分红、农家院经营、劳务收入,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1万元,许多在外打工的年轻人也开始回村创业。

  为了让村民们住的更舒坦,今年村里还启动了新民居改造工程,年底前将竣工。到时候,村民就能像城里人一样住进高楼了。

  “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今天的李家庄村已不是昔日那个贫穷的小山村了。我们的目标就是建成国家4A级旅游景区,让乡亲们世世代代都端上致富“金饭碗”。

  后记:近五年来,河北省不断加大美丽乡村建设力度,大力推进“四美五改”工程、实施安全饮水、污水治理、民居改造等12项专项行动,将脱贫攻坚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共有1000个贫困村被纳入美丽乡村建设范围。如今,河北省美丽乡村建设不断跃上新水平,出现了很多个“美丽李家庄”,美丽乡村已遍布燕赵大地。

    创意策划:贾芳 姜薇
    动画策划:胡晓梅 刘澜澜
    文字脚本:吴绍冰 胡晓梅 刘澜澜

关键词:手绘动画,俺这五年,美丽乡村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