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故城县郑口镇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马晓彤 王希录 2017-07-06 11:04: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7月5日讯(通讯员 马晓彤 王希录)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郑口镇党委在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认真履行主体责任,紧紧抓住“关键少数”,抓实基层支部,在落实长效机制上持续用力,引领“关键少数”切实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着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践成果。

  强化责任,把“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建工作责任考核体系。郑口镇逐级传导责任压力,确保学习教育这张网全面覆盖。他们坚持从自身做起,扛起主体责任,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把学习教育与分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基层党组织同开展同推动,明确各村党支部书记为学习教育第一责任人,层层签订责任状,形成一级抓一级,一级带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的责任传导机制。同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把基层党支部组织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情况纳入绩效考核和星级化评定体系,以党员参学率、群众满意度为指标,倒逼“关键少数”履责、负责、尽责。

  示范引领,领导干部做“标杆”。“村看村、户看户,党员看干部”。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中,领导干部以身作则,倡导力行“从我做起,向我看齐”,自觉做到三个带头。一是带头开展学习研讨,带头组织集体学习,以“两学一做”和增强“四种意识”等为主题开展专题研讨。期间,利用6个周五下午的时间,在全镇机关党员干部中开展了“学党章、学党纪、做优秀共产党员”演讲活动,并利用微信平台将该活动延伸到79个村支部。二是带头参加双重组织生活。在认真组织召开民主生活会的基础上,全镇机关党员领导班子分为6个党小组,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会上带头进行对照检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三是带头讲党课和廉政谈话。镇领导班子以“一问责八清理”专项行动、基层“微腐败”整治活动为题,轮流为全体机关党员干部讲党课,镇党委书记与镇班子成员和支部书记,镇班子成员与分包村“两委”成员和分管所站长,分别进行廉政谈话,传导从严治党压力,教育引导全镇党员干部用更高的标准要求自己,把推动学习教育的常态化、制度化作为本色体现。目前,该镇共开展讲党课12次,廉政谈话360多人次,保证了教育活动的扎实推进。

  监督问责,常念督导“紧箍咒”。该镇为保证“关键少数”持久发挥关键作用,绷紧长期学习这根弦,不断增强“关键少数”的责任意识、纪律意识、法治意识和担当意识,他们注重加强两个层面的督导:一是强化对“关键少数”本人进行督导。特别是督导支部书记参加“双重组织生活”,认真讲好专题党课,把领导责任落到实处,把学习教育务实推进。确保“两学一做”在不落实时能及时得到发现、在落实不到位时能及时得到督促、在落实有偏差时能及时得到纠正,避免熟视无睹、执行走偏现象。二是强化对基层支部的经常督导。时时掌握广大党员的工作、学习情况,针对一些党员干部作风漂浮、纪律松弛、为政不廉、为政不为等问题,定期开展监督检查,给党员干部戴上“紧箍咒”,使其不敢懈怠、不敢失职、不敢滥权。目前,全镇共开展两个层面的督导160多次,杜绝“蜻蜓点水”走形式,防止“学”“做”两张皮,让真学实做在基层成常态、成制度。

关键词:故城县,郑口镇,两学一做,常态化制度化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