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衡水印发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十三五”规划

来源: 衡水晚报 作者:牛军凯 2017-07-05 10:58:1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全面提升城乡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日前,市卫计委制定并印发了《健康衡水——全民健康素养促进行动“十三五”规划》。

  健康素养是指个人获取和理解基本健康信息和服务,并运用这些信息和服务作出正确决策,以维护和促进自身健康的能力。《规定》提出,到2020年,全市居民健康素养水平提高到20%;全市具备科学健康观的人口比例达到50%;居民基本医疗素养、慢性病防治素养、传染病防治素养水平分别提高到15%、25%和25%;市县乡村四级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网络基本建立,培养出百名健康教育能手和千名社区健康指导员。

  为实现目标,《规定》中提出,将基本医疗素养促进工作纳入医疗卫生机构综合考核,向城乡居民宣传公立医院改革、分级诊疗制度、基本药物制度等医改政策,普及合理用药和科学就医知识,引导公众树立科学健康观;将提高居民慢性病防治素养作为重点任务,加大健康科普宣传力度,引导群众树立合理膳食、适量运动、戒烟限酒、心理平衡等健康生活方式,提高城乡居民传染病防治素养;将妇幼健康教育纳入日常工作,利用临床诊疗、妇幼保健和计生服务、社区活动等时机,普及妇幼保健、优生优育、生殖健康知识和技能,切实提高妇幼健康素养整体水平;将中医养生保健素养作为健康素养促进工作的重要内容,传播中医养生保健基本知识与技能,弘扬中医药文化;要做好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食品安全、精神卫生、地方病和职业病等领域健康教育工作。

  《规定》中强调,加强健康促进与教育体系建设,将其与中医药、卫生应急、基本医疗、人口健康、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等工作紧密结合,实现多种公共资源互通互联、集成利用;健全市县乡村四级健康教育工作网络;逐级开展健康教育专业人员业务知识、医务人员健康倡导以及基层健康教育机构、公共卫生服务机构基本公共卫生健康教育服务等方面的培训,提高各级各类健康教育人员开展健康促进与教育的能力和水平。完善健康素养和健康风险监测系统,分析掌握全市居民健康状况与需求,实现相关数据的综合利用,及时发布权威信息,为政府制定和调整卫生与健康相关政策,评价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效果,提供科学依据。

  《规划》对目标完成提出系列保障措施:首先,建立健全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领导协调机制,将健康促进与教育工作纳入当地政府和卫生计生及相关部门工作考核体系;进一步扩大各级健康促进与教育专业人员的规模;加大经费保障,保障健康教育业务经费在原有的基础上持续增加。其次,将提高目标人群健康素养作为重点任务和关键支撑,加强对健康素养促进行动项目和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及健康城市和健康村镇建设等资源的整合,强化项目管理和质量控制,确保实施效果;制定规划考核评估体系,对规划实施情况督导评估,总结推广典型经验,对在规划实施中作出突出贡献的集体和个人表彰奖励。

关键词:衡水,全民健康,素养,十三五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