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故城县用心用力用情谱写脱贫攻坚精美华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洪儒 2017-07-04 15:30:4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7月3日讯(通讯员李洪儒)近年来,衡水市故城县坚持把脱贫攻坚作为第一民生工程,创新思路,凝心聚力,集中攻坚,举全县之力向贫困发起“总攻”,在脱贫攻坚的道路上谱写了一篇篇精美华章。据统计,五年来该县实现12.4万农村人口稳定脱贫,特别是2016年,打响了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和光伏电商扶贫“双会战”,实现了46个贫困村、2.39万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统筹协调,脱贫攻坚促动“五大发展”。故城县在实施脱贫攻坚战役中,跳出就脱贫抓脱贫的简单思维,从全县推进践行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的全局中进行积极谋划。他们借助“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活动,扎实推进科技小巨人和上市工程,企业总量达到1600多家,五年新增省级科技型中小企业243家。他们依托产业扶贫,全面落实“六个精准”要求,大力实施“四个一批”行动计划,以泰国正大集团等龙头企业为载体,完善政府投入、金融支撑、股份合作、“互联网+扶贫”、对口扶贫、考核评价等机制。他们以大气、水污染防治行动为主抓手,严格落实防治举措,积极推广节能减排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着力发展高效生态农业和低碳工业。他们注重推广电子商务等新型贸易方式,对接国内500强、世界500强及主导产业领军企业,扶持外贸企业提升市场竞争力,力促外贸出口产业转型升级,全县142个贫困村“一村一网店”全部建成运营。他们还通过实施城乡居民收入提升、创业就业扶持、社保扩面提标等工程,让更多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创新思路,脱贫攻坚增强内生动力。故城县把脱贫与发展通盘考虑,把贫困人口和扶贫产业捆绑在一起,产业项目支撑能力不断增强。一是精准实施基建会战。针对贫困村基础设施严重滞后、配套条件薄弱的状况,该县筹集资金近3亿元,全面启动了142个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包括道路硬化、广场建设、给排水等14类工程。截至目前,总体工程完成55%,其中2016年的46个预脱贫村完成85%。二是纵深推进光伏会战。他们探索实施财政补贴、多户合建、贫困户自筹等多种建设模式,一方面,县财政、农行、联社积极支持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光伏项目;另一方面,充分利用机关事业单位、公租房等公共资源,在县城和乡镇集中安装总容量10兆瓦的光伏电站,用于解决142个贫困村集体收入问题。目前,该县5兆瓦贫困村光伏发电项目和2541户分布式贫困户发电项目实现并网发电,据测算,户均增收3000元。三是发展特色产业项目。他们与泰国正大集团合作,创新了“四位一体”合力扶贫的新模式,累计有9400余户贫困户、3892万元资金入股正大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年资金收益可达350万元。同时,依托康宏牧业、绿康、新希望六和等产业化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入股合作社、安排务工、种养收购等方式,直接带动40个贫困村2800户贫困户增收。

  锤炼作风,脱贫攻坚提升干部能力。故城县选派优秀干部驻村帮扶,搭建干部干事创业的平台,为贫困村输入了新鲜血液。一是明确了乡镇党委的主体责任,压实派出单位帮扶责任,坚持“队员当代表、单位做后盾、一把手负总责”,做到“脱产”不“脱钩”,着重解决1至2件实际问题。二是制定了《县级领导干部分包贫困村安排》、《贫困村帮扶单位及驻村工作队安排》和《驻村干部选派管理办法》,各驻村工作队坚持吃住在村,自觉服从县乡党委管理,严格执行日常考勤、请销假等制度,并通过“钉钉”软件管理。三是着力让考核结果与精准扶贫无缝对接,科学设置考核指标,优化考核环节。根据职责任务、帮扶产业、帮扶计划、脱贫时限设置考核指标,引导全县党员干部将更多的精力向精准扶贫倾斜。通过入户走访、听取汇报、查阅资料、实地察看等方式,对重点扶贫产业项目的进展及成效逐一核查登记,建立考核档案,形成量化分值。采取不定时间、不发通知、不打招呼,直奔基层、直奔现场的“三不两直”方式,实地察看驻村干部在岗情况、工作台账和民情日记及产业扶贫、环境整治等项目的实施及成效情况。

关键词:故城县,谱写,脱贫攻坚,精美华章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