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公示公告

工业新区入列省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6-30 15:38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日前,省商务厅、省科技厅、省财政厅根据省政府批准的《河北省开发区发展示范试点实施方案》《2017年开发区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意见》和《关于申报2017年开发区示范试点的通知》要求,组织专家对符合申报条件的全省24家开发区综合示范试点建设方案进行了集中答辩、评审。最终,全省8家开发区被评为2017-2018年综合示范试点开发区。衡水工业新区入列,属全市唯一。
  2016年,工业新区地区生产总值约153亿元,同比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约128亿元,同比增长16%;主营业务收入652亿元,同比增长16.5%;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约128亿元,同比增长6.2%;实现利润总额约54亿元,同比增长9.7%;财政收入41.7亿元,占全市总量24%,其中规模以上工业税金约29亿元,同比增长12.9%。
  工业新区拥有极具潜力的交通优势,距北京248公里、天津230公里、石家庄120公里、济南150公里,距刚刚设立的雄安新区120公里。未来京九高铁开通后,将进入北京1小时经济圈。京九铁路、衡德高速、大广高速、邢衡高速从工业新区穿境而过,石济客专高铁站就建在工业新区,铁路、高铁、高速公路相融相通,出门上高速、抬脚乘高铁,随着石济客专今年建成通车和京九高铁的开工建设,新区的区位交通优势将更加明显,京津人流、物流、技术流、资金流的流动将更加快捷顺畅。
  良好的产业基础与潜力,使工业新区成为京津冀产业转移的理想之地。新区被省政府确定为承接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重点平台和全省十大重点战略平台之一。近年来,紧紧围绕这一功能定位和“5+1”主导产业,与中国食品工业协会、中国纺织工业企业联合会、教育部科技发展中心、中科院过程工程研究所等紧密对接,大力实施“三个一百工程”,“十三五”时期将引进至少100家食品企业、100家纺织服装企业、100项高校产学研合作项目,到目前,已引进了中粮、中棉、汇源、中广核、威克多等20多个京津产业项目,总投资140亿元。
  近年来,工业新区着力打造“衡水科技谷”。投资18亿元,采用研发—中试—产业基地模式,着力构建“4+2+1”创新体系,服务区内企业存量绿色化,增量高端化。“4”,就是重点打造中科衡水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教育部“蓝火计划”衡水基地、京津石衡创客联盟、衡水科技大市场四大核心板块;“2”,就是全力打造创新创业基金平台和创新创业综合服务平台两大支撑体系。“1”,就是建设一个成果转化产业园。通过对接京津顶尖科研机构、建设众创空间、研发基地、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及园中园,集产业链、科技链、金融链、价值链、市场链于一体,服务主导产业转型升级。
  去年以来,工业新区抢抓衡水被确立为全省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的重大机遇,按照省级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要求,启动实施并基本完成了管理机构体制机制改革、人事和薪酬制度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融投资体制改革,机制活力、创业激情得到充分释放。
  另外,工业新区在发展中,也紧紧抓住了衡水在软硬环境上的优势。软环境方面,衡水根深蒂固的文化教育优势,以衡水中学为代表的优质教育环境,既可以给新区投资者带来无可替代的便利和实惠,又能带动社会整体文化氛围提升,促进文化软实力转化为经济硬实力。硬环境方面,“九通一平”的顺利实施,完善了基础设施建设,再加上衡水湖自然保护区得天独厚的环境优势,使新区发展环境大幅优化,为着力打造京津功能疏解和产业转移的理想“栖息地”提供了良好基础。(尹鹏举)

关键词:工业新区,入列,省综合,示范试点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