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衡水滨湖新区彭杜乡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园博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孙洁琳 邢乃丰 2017-06-26 15:36:03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23日讯(通讯员 孙洁琳 邢乃丰)作为河北省第二届园林博览会的主战场,衡水市滨湖新区彭杜乡以服务园博会、打造周边和谐优美环境为目标,在美丽乡村建设中,制定了“依托人文和历史资源、发展生态文化旅游”的发展思路,突出特色,统筹规划,重点实施,全力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文明和谐乡镇。经过近一年多的工作,水墨小镇、盐河小镇、知青小镇、研学小镇、橡胶小镇等10个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相继建成,彭杜乡在经济、社会、环境面貌以及精神文明建设等方面都取得了长足进展。

  村庄规划起点高。好的项目首先要有好的规划,彭杜乡党委政府在规划伊始就确定了美丽乡村建设要起到“文化传承,教育村民”的理念,按照“一村一景致,一庄一故事”的总体要求,结合各自村庄不同的人文历史环境,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到社会生活当中,打造一批各具特色的美丽村庄。侯店村毛笔历史悠久,迄今已有六百多年的历史,清朝光绪年间,因其制笔工艺精湛,被奉为“宫廷御笔”。在设计中,侯店村抓住这一特点,重点打造成与毛笔文化相关的水墨小镇。围绕“建设面向全国的毛笔文化创意平台”为中心,将侯店打造为集文化体验、休闲度假、艺术创作等功能为一体的具有旅游功能和创意孵化器功能的创意文化社区,同时成为毛笔主题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家研学旅游示范基地,努力唱响“观笔村、赏笔联、逛笔市、品字画”以笔会友的区域品牌。徐家南田村为盐河生态小镇,它以老盐河生态景观为依托,打造了秦田、宋田、张田、徐田等四个村的盐河旅游组团,把中华文化中团结、务实、开拓、拼搏、奉献等精神植入设计理念,使设计处处展现出中华文化的伟大魅力。南王庄的知青小镇则把我们带回到那段峥嵘岁月,在1969年到1980年之间,这里接待了北京、山西、河北、黑龙江等地的知青共计75人次,成为衡水接待知青人数最多的地方,为了怀念那段历史,这里建造了知青博物馆、知青文化广场,以知青文化为引领促进其他各方面的发展。

  工程建设标准高。彭杜乡党委政府在建设中坚持高标准、严要求,着力打造精品工程。改水、改厨、改厕改变了村民落后的生活习惯;绿化、美化、亮化使一个个村庄旧貌换新颜,形成了“村在绿中、人在画中”的诗意景色;文化广场、文化墙的建设使村民寓教于乐,对村民道德、价值观的影响潜移默化;安全饮水工程、“两改一清一拆”活动、民居改造专项行动等12个专项行动全部高质量完成。彭杜乡政府和各村共同制定的垃圾长效清理机制更是使村庄不仅建设了美丽,而且留住了美丽。走在宽敞整洁的大街上,陈辛村80多岁的陈大爷高兴的直挑大拇指,说“我活了80多岁,现在才知道农村也能建的这么好,比城里还好,天天像过年一样。”

  促民致富水平高。彭杜乡通过美丽乡村建设促进了一批新兴产业发展,尤其是带动了乡村旅游业的发展。侯店村现已建成并经营的有十三个特色小院:榴荭民宿、留颜摄影、素一工作室、大师课堂、珍珠峰毛笔体验、村村友电商、竹聿空间、内画幼稚园、笔光阴、纯生活、锅红火、乡村创客酒吧、老酒馆。村民或打工或入股,这些特色小院不仅吸引了游客流连忘返,也大大提高了村民的收入水平。马田村的锦湖养正生态园是发展绿色采摘业的翘楚,它将生态旅游作为公司宗旨,以观光采摘和休闲体验为特点,形成了集育苗基地、休闲旅游为一体的农业生态园。近两年举办的桑葚采摘节获得了巨大成功,众多游客慕名而来。徐田村与桃源集团合作,修建了亲子乐园,民俗展览,特色美食等一系列特色农家小院,这些农家小院集文化、餐饮、休闲、旅游为一体,通过发展餐饮、旅游等相关特色产业,引领村民生产致富。

  文明乡风初见成效。美丽乡村建设不仅要富了村民的口袋,更要丰富村民的脑袋。我乡在建设过程中始终重视各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一是建设文化广场10个,集传统教育、科普知识、文化娱乐为一体,使村民寓教于乐。二是实施农家书屋建设,免费为各村农家书屋发放图书60000册,为农民学习科技知识、获取致富信息搭建了平台。三是连续两年成功举办了“春鸣衡水湖”大型文艺汇演,每年参与人数都超过万人,培育了48个锣鼓队、秧歌队、广场舞队,赵辛队和康洼队作为代表多次参加电视台和文化局举办的各类广场舞比赛和其他各类活动。四是结合全乡基层建设深入年活动安排,通过宣传先进典型、弘扬优良家风,培树正气,传承美德。通过一系列的活动,环境美了,人心齐了,村里打架斗殴的少了,邻里和睦的多了。

关键词:滨湖新区|彭杜乡|美丽乡村建设|助力|园博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