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教育

2017河北中考理综试题化学部分评析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刘春亮 段涛 于国英 2017-06-24 14:45:1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6月23日讯(记者 刘春亮 段涛 通讯员 于国英)总体而言,2017河北中考理综试卷化学及综合部分难度适中,很好的考察了学生的基础知识和化学素养,主要呈现以下特点:

  一、试题与往年相比,以稳为主,同时又力争考出新意。试题的结构、题型,重点、难点部分保持了相对的稳定,同时,从试题情境、信息的呈现方式上又有了创新。

  二、试题严格以课标及以2017年考试说明为依据,对三维目标进行了综合地考查.试题覆盖面广,思维容量大,无偏、难、怪题,体现了对学生基础知识进行全面的考核。

  三、综合部分27题,是一道阅读题,题目呈现方式新颖。这道题对培养学生阅读能力、自学能力有着积极的作用。

  四、试题加强了对实验基本操作、科学探究方法的考查。如试题的第3、6、13、14、28、30、35题.这对培养学生科学探究方法及培养学生科学探究的精神起到积极的指导意义,同时也对我们初中化学教师的教学起到导向作用。初中化学作为化学这门科学的入门学科,这才是其真正的意义所在。探究题35题,题目呈现方式新颖,学生对过碳酸钠供氧比较感兴趣,至于过碳酸钠遇水反应后,剩余溶液中溶质的探究,其方法也源于教材,只是出现了“意外”.这就需要学生进行大胆的猜测,科学需要这样的精神。同时,这样的题目也有利于重点高中选拔人才,也突出了化学是一门以实验为主的学科。

  五、更加注重与生活、生产的联系,关注社会热点问题,体现了化学这门学科广泛的应用性,激发学生对化学这门学科的浓厚兴趣,为国家培养更多化学方面的人才。

  (于国英,高级教师,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化学学科骨干教师,教研组长,连续多年带毕业班,中考成绩优异,深受学生爱戴。)

关键词:中考,石家庄市第四十四中学,试题评析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