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今日聚焦

雄安新区容城 帮扶队员变身“草帽哥”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李艮春 孟捷 马书广 2017-06-22 12:00:27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保定6月21日讯(记者李艮春 孟捷 马书广)一顶草帽头上戴,帮助农户收小麦;干农活,走遍田间地头;一片真情暖心来,与农民结对子,交朋友,解民忧。容城县127个驻村帮扶工作组近700名县乡村党员干部俯下身子,放下架子,在“三夏”期间全力做好麦收帮扶工作,把党的关怀送到群众心坎上,被老百姓亲切称为暖心“草帽哥”。

驻师庄村工作组队员在田间帮农民收小麦。资料图片。
驻东牛北庄村工作组为贫困户覆盖防雨塑料布。长城网记者 李艮春 摄

  俯下身子 做农民暖心“草帽哥”

  21日下午,记者来到容城县国土资源局驻容城镇东牛北庄村工作组的驻地走访,还未进入驻地,便被告知,工作组的队员们不在驻地,已去帮助村内贫困户龚章林家覆盖防雨塑料布。

  当记者赶到时,队员们正在龚章林家房顶上忙碌着,队员们有的平铺塑料布,有的负责拉伸覆盖,还有的搬砖压角,一派热火朝天的景象,很快覆盖工作就完工了。

  “多亏了他们,要不大雨一来,这房子我们就没法住了。”眼里噙着泪水的龚章林激动地说,“他们也是我们老两口的可心人,今年麦收没他们帮忙,这2亩多麦子的收入也就打了水漂。”

  据村干部介绍,年逾六旬的龚章林家庭贫困,老两口均患病在身,既无劳动能力,又无儿女。麦收时节,家里2亩多麦田无人打理,老两口看在眼里,急在心上。驻村工作组的队员们得知这一情况后,便走进地头,为其协调收割机械,及时帮助老人抢收小麦,一解老人燃眉之急。

  都是农民的子弟,为村民们出点力,干些事,不算什么。”驻村工作组队员朱瑞华如是说。

  与龚章林同样得到暖心帮扶的,还有容城县小里镇师庄村的低保户王振德老夫妇。

  2016年,王振德突患重病,一直卧床,妻子身有残疾,家庭非常困难。无病时,家中麦田均是老人收割,患病后,家里没了劳动力,麦田面临无人收割的境地。容城县教育局驻师庄村帮扶工作组了解到有关情况后,主动开展帮扶,协调机械,监督收割,帮助售粮,购买良种,短短两天时间,不仅为老人送上丰收的粮款,还为播下了秋收的种子。

  “感谢共产党,村里的干部、工作组帮我收了麦子,你们费心了,共产党好!”王振德话语充满感激之情。

  师庄村支部书记王老洪告诉记者,驻村工作组带着感情做实事好事,这样的干部是难得一见的好干部,他们把党的关怀真正送到了群众的心坎上。

  容城县教育局驻师庄村帮扶工作组组长温永伟说:“想群众所想、急群众所急,是帮扶干部的责任,能为老百姓做些实事,我们觉得值得!”

  据了解,“三夏”期间,容城县127个驻村工作组,近700名工作队员走进田间地头开展帮扶,共帮助调配农业收割运输机械111台,帮助收割小麦近3000亩,组织力量修复机井12眼,整修道路3100米,他们头戴草帽,走遍田间的身影,已经牢牢刻在了广大群众心中。

驻师庄村工作组走访农户。资料图片。
驻师庄村工作组协调到收割机帮农户收割小麦。资料图片

  放下架子 做百姓解忧“知心人”

  用真心、动真情、使真劲,把为群众排忧解难办实事,做为密切党群干群血肉联系的生动实践。

  容城县广大驻村党员干部把根扎在基层,把工作做到实处,在认真做好安全隐患排查工作的基础上,逐一走访在建停工户,倾听民声民意,解决实际困难。

  容城镇东牛北庄村村民刘东新一家,今年4月准备拆掉旧房,改建新房,未料想,雄安新区成立后发布通知,要求村民停止改建扩建房屋,为响应新区的号召,刘东新毅然停止了改建,成为了在建停工户,可为一家人寻找栖身之所,成了难题。

  容城县国土资源局驻容城镇东牛北庄村工作组得知刘东新家的情况后,立即多方协调,为其寻找房屋租住,并在麦收期间,主动帮助其协调晾晒小麦场地,保障粮食颗粒归仓。

  “小麦收割后家里场地无法晾晒,多亏了工作组帮忙,粮食才能及时归仓,太感谢他们了,他们是我们的知心人。”刘东新由衷地感谢工作组的队员。

  驻村工作组组长赵向前说:“作为驻村干部,就得为村民们办些实事。”

  在解决在建停工户实际困难的同时,容城县广大驻村工作组积极督促在建停工工地落实好安全防范措施,特别是加强危房和大型工地的巡查值守,确保不发生安全事故;对存在住房安全隐患的住户,及时为其解决住房问题,将其安全安置。

  感谢之情溢于言表,真心帮扶尽显真情。容城县大河镇东里村包村干部任大华带着一股不怕苦、不叫累的精神投入到驻村帮扶工作中来。

  不久前,任大华的儿子胳膊不小心摔断,需大人照顾。但考虑到麦收时节来临,他毅然决定参与到帮扶工作中,与驻村工作队员一起帮助村民刘登科晾晒了2000多斤小麦,帮助村民刘卫国播种了3亩多玉米。

  烈日炎炎,驻村工作队员们不怕晒、不叫苦,不喊累,体现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不是一句空话。容城县广大驻村工作组队员们用实际行动,将其内化于心、外化于行。他们行走在田间地头,深入到困难群众家中,问民情、解民意,助民困,不仅用生动的实践宣传了党的方针政策,拉近了党员干部与群众的距离,也让广大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了党和政府的关怀。

关键词:容城,驻村工作组,为民服务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