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狠抓农业转型升级 打造京津“大菜园”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卢晟硕 2017-06-22 11:45:36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6月21日讯(邢梅智 卢晟硕)今年是十九大召开之年,也是饶阳农业转型发展的关键之年。为实现富农强县的发展目标,衡水市饶阳县紧紧抓住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这条主线,以农业结构协调、园区平稳发展、三产融合创收为方向,全面突破品牌建设,激活生产要素,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优化大框架,以科技示范带动产业转型。饶阳地处华北平原,农业资源禀赋得天独厚。饶阳县设施蔬菜面积33.5万亩,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1.5万亩,坐拥“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的美誉。为进一步发挥产业优势,饶阳县进一步调整产业布局结构,实施科技兴农战略。该县以打造景观长廊为抓手,将设施农业发展重点向主干公路两侧1公里范围内集中,重点建设大广高速、饶武路、战备路、滹沱河北堤、东九线等五条产业带,全力打造横贯东西、纵贯南北的精品蔬菜长廊。

    今年以来,五条产业带上新增百亩以上棚室大方11个。同时,为加快科技兴农步伐,饶阳县制定出台了《农业农村重点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建设科技示范园和农民示范田的发展方向,通过科技示范,带动新技术、新品种的优化。目前,我们与中国蔬菜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定于11月份召开“中国北方秋冬季设施蔬菜选种大会”。特别是今年以来,饶阳县实施了“千人培训计划”,通过班长制、大比武、微信圈等方式对25岁—30岁的年轻人进行培训,推动饶阳科技农业长远发展。此外,该县与中国农科院达成合作意向,按照“请进来、走出去”的合作模式,由中国农科院在我县建立现代农业科研课题实验基地、科技试验示范基地、科技成果孵化转化基地,并定期组织饶阳专业技术人员赴农科院学习、深造,培育一批专业技术人员。

  打造硬品牌,以园区建设提升产业效能。大广、京九穿境而过,造就了饶阳在京津冀协同发展中独特的区位优势。

  饶阳居华北、环京津、揽雄安,市场空间广阔,现代农业潜力无限。特别是,随着近两年环京津城市群的崛起,京津地区每年约有70%的菜篮子产品缺口。饶阳审时度势,在第一时间确定了打造京津“大菜园”的发展方向,全力建设绿色农产品供应基地。现代农业园区是技术集成、产业融合、科技示范、旅游观光的综合平台,是将零散的生产要素进行整合的重要组织方式。为此,饶阳县以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抓手,推动职业农民、种养大户、返乡创客等新型经营主体在园区聚合,好品种、大农机、高科技、新模式等先进生产要素在园区整合,种养、加工、研发、示范、服务等多种功能在园区融合。截至目前,全县3000亩规模经营典型达到20个,培育了35家省市级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产业化率达到69.2%。好的产品必须要有足够的市场作为保障,为此饶阳县借助该县成为全国“农产品防伪溯源平台”首批接入单位的机遇,确定了6家试点企业建立农产品生产主体信息库。整合农林局、市场局人员设备等检测资源建立全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同时,该县整合农林局、市场局人员设备等检测资源建立全县农产品质量检测中心,为打造饶阳绿色、安全果蔬提供了技术保障。

  培育新业态,以融合思维推动产业延伸。2017年,河北省委省政府提出“构建京津市民乡村休闲旅游圈,鼓励利用农业闲置农宅组建农宅合作社,发展休闲观光与民俗旅游”的发展方向。饶阳县抢抓休闲农业发展机遇,以建设国家农业公园为目标,着力打造集新品种示范推广、会务接待、休闲观光、娱乐购物于一体的现代农业产业核心区,其工程主体包括菜立方、蔬菜博览园、科技研发中心等。为打造饶阳农业景点多元化发展,今年以来饶阳县积极引导新饶、众悦、绿科等园区根据各自优势进行差异化经营、错位式发展,重点抓好冠志高标准智慧农业观光园、众悦北方植物博览园、央景樱桃油桃采摘园等景点打造。今年以来,饶阳各农业景点累计接待游客50000人次,农业发展真正实现了从卖产品向卖体验的转变。同时,饶阳县抓住当前京津项目外迁和产业重新布局的重要机遇,以农业产业化、净菜精深加工、三产融合、中央厨房等为方向,着力下好承接项目“先手棋”。截止目前,该县已与上海国电、北京尚品粮源、北京东方园林签订合作协议。

  据悉,下一步,饶阳县深度挖掘全县历史文化资源,加快推进菜立方、滹沱花谷、十里葡萄长廊、健康产业园等重点项目建设,激发和促进旅游和休闲养生产业发展,真正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增绿。

关键词:饶阳,农业转型,京津大菜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