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头条新闻

阜城县霞口镇夯实党建基础助推经济跨越发展

//hs.hebei.com.cn/jjkfq/ 2017-06-20 10:24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今年以来,衡水市阜城县霞口镇把加强基层党建作为“绿色发展、跨越赶超”的主抓手,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进一步创新工作理念,完善工作方法,调动起广大干部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促进了霞口镇经济和社会各项事业快速健康发展。
  履职尽责抓党建促发展。镇党委强化抓党建的责任意识,充分发挥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责任,从镇党委书记到每名班子成员、村支部书记都明晰了各自所肩负的具体责任,全镇上下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责任体系,做到了党建工作有人管,有人抓,抓得好,抓得活。去年以来,共召开党政班子专题党建会议12期次,村支部研究党建专题会议130余次。镇党委坚持深入基层搞调研,12名班子成员逐村、逐户、逐企走访调研,一年来,共组织党建工作座谈会60余次,反馈意见达400余条,共解决党建工作中存在的问题15件次,奠定了全镇党建工作的坚实基础。
  强化阵地抓示范促发展。该镇党委紧紧抓住村级组织活动场所这一重点,通过建立党建示范区,形成强大的引领和示范作用,促进了村域经济的快速发展。该镇结合美丽乡村建设,投资20万元,精心打造了刘老人、北边庄、东冉庄等12个村为中心的精品党建示范区,实现了与产业相融合,党建经济共同促进、相互发展的良好局面。刘老人村精心谋划了万亩密植梨大方,着力打造了百年梨园景区,实行1户党员带动10户群众的党员联系户发展新路子,促进了梨果特色产业、乡村旅游业的发展,加快了村民致富步伐。
  提升素质抓引领促发展。该镇党委紧紧抓住村两委班子及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这一关键,通过抓教育、抓培训,强化其自身素质,发挥其引领带动作用,促进经济的快速发展。去年以来,该镇通过邀请专家讲座,组织党员干部外出参观学习,开阔了视野,提高了素质,使广大干部成为掌握一技之长的能手,从而带动广大群众致富。一年来,先后组织党员干部培训班4期,培训党员干部500余人次,组织外出参观学习5批次,培训党员干部1000余人次;镇村两级干部直接引进、增上的致富项目达13个,带动周边群众1300多人就业;全镇300多名党员干部积极投身美丽乡村建设,出谋划策、筹资筹劳,使美丽乡村建设成效明显,亮点纷呈,涌现出了刘老人等省级美丽乡村精品村,得到了省市委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好评。广大党员干部积极开展“1+1”对接帮扶贫困户活动,使全镇贫困户都找到了脱贫致富的好路子、好产业,为确保如期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创新机制抓完善促发展。该镇建立农村两委班子后备干部选拔培养机制和村两委主要负责人有序退休机制,实现村两委班子负责人向年轻化、知识型、技能型转变,全镇村两委主要成员平均年龄在50岁以下,高中学历占80%,调动起干部干事创业的激情;相继完善了三会一课、五议三公开、党员联系户、党员关爱机制等规章制度15项,使基层党建工作有章可循,党员抓发展、议发展、谋发展的激情更加激昂,集聚起绿色发展、跨越赶超的强大正能量。一年来,由党员干部领办创办的农业产业园区、家庭农场达19个,阜城多维生态农业观光园有限公司万亩密植梨园区被评为市级农业园区,提高了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水平。(孙和平、路浩)

关键词:阜城县,霞口镇,党建基础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