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文化

唐山丰南区大力建设农村文化礼堂 群众很满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光明 邢丁 冯喆 2017-06-20 10:20:1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唐山6月19日讯(记者 张光明 邢丁 冯喆)美丽的渤海湾涛声阵阵,海天一色。从初夏晚上开始,唐山丰南区农村各文化礼堂和文化广场人头攒动,唢呐声、腰鼓声汇成一片欢乐的海洋。各种文体自治组织带动更多的居民唱起来、跳起来、舞起来、乐起来……

  钱营镇北阳庄村腰鼓队在全国健身腰鼓大赛中获得一等奖,目前全村常年参与健身活动的人数达90%以上。丰南宣传部供图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丰南区地处渤海之滨,是唐山市唯一沿海主城区,全区总面积1312平方公里,总人口52万,其中,农业人口40万,农村劳动力30万人,近年来,丰南区委、区政府坚持把提升农民综合素质作为重要工作,在农村推行文化礼堂建设,完善基层公共文化服务,丰富乡村文化生活,持续深化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涵育文明新风,在推动农民“增收入”“富口袋”的同时,同步推进“健精神”“富脑袋”,潜移默化地引导群众提升文明素质。

  所谓文化礼堂是指集承办红白事、大讲堂、村民会议、健身娱乐等多种功能于一体的场所,建筑以实用美观为基本要求,面积与村庄人口相匹配,一般为400至800平方米,并配备舞台、食堂、音响、取暖、消防等设施,村民活动不再受制于天气、季节、场地等因素。丰南采取“集体投入为主、政府投入为辅、社会投入为补充”的筹资方式,按照建设墙体结构,区财政给予每平米300元至500元三个档次奖补。截至2016年底,丰南区累计投入8568万元,建成村级文化礼堂179个,今年还将再建24个。

  记者在丰南多地采访中感受到,农村文化礼堂已经成为引导群众民主议事、科学致富、崇尚文明和移风易俗的良好平台,是村级议事、培训、文化和会餐的“四大中心”

  文化礼堂有场地优势,村里每年在这里组织召开村民大会、民情恳谈会和村情发布会,村民参与村务管理有了一个良好的议事场所,群众都说:“我们也有了自己的‘大会堂’”。

  农村文化礼堂也是提升全民素质的“培训中心”,各地依托文化礼堂,全面开展讲党课、道德大讲堂、技能培训、知识讲座和公益义诊等活动。利用身边人讲好身边事,让村民自己讲述服务群众、孝老爱亲的动人事迹;在开展技能培训中,利用文化礼堂开展阳光培训讲师团“巡回培训”、全国知名专家“高端培训”传统文化讲座等活动,有效提高了农民技能培训效果。

忠信厅。长城网 冯喆 摄

  将文化礼堂建设与村庄文化建设相结合。有的村庄以“孝、和、诚、廉、善”等为主题,通过彩绘等形式,展示村庄特色文化,使文化礼堂成为了“村史展览馆”。文化礼堂为各村文体队伍排练演出、“十佳好婆媳”评选等活动提供了环境优良、设备齐全的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

  文化礼堂为各村舞蹈队、秧歌队和评剧团排练演出、广场舞健身、棋类和球类比赛、“十佳好婆媳”评选等活动提供方便。丰南宣传部供图

  丰南镇大岔河村在春节期间从年三十到初五,村民招待亲朋全部在文化礼堂,营造了节俭、和谐的节日氛围。在文化礼堂建设以前,村民遇有红白事,要么去饭店用餐,要么在临时搭建的大棚里用餐,前者费用高,后者环境差且食品安全难以保障。文化礼堂的建设不仅为村民提供了用餐场所,而且可以将红白事置于村内红白理事会的管理监督之下,避免了相互攀比和浪费,减少了经济负担,让老百姓既有“面子”又有“里子”,深受群众欢迎。

  环境优良、设备齐全的场所,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丰南宣传部供图

   丰南区通过打造农村文化礼堂,持续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以社会风气、公共秩序、生活环境、服务水平为标志的文明指数有效提升,连续举办五届的道德模范评选表彰等活动,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可亲、可敬、可信、可学的凡人故事,逐渐成为干部群众的“道德样本”。勤俭持家、婚丧事简办、人情往来节制有度等新习俗在农村蔚然成风。

  环境优美的黑沿子镇黑西村,这个以前挂了号的“乱村”,通过打造农村文化、涵育文明新风,成功转变为模范村。长城网 冯喆 摄

  近年来,丰南区群众越级访、无理访、违法访比例大幅下降,半数村(居)达到无信访案件、无群体性事件、无安全事故、无非法组织、无治安案件、无刑事案件“六无”村(居)标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融洽,社会局面和谐稳定。

  “潮平两岸阔,风正一帆悬”。接受长城新媒体集团记者采访的丰南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尚兵表示,唐山丰南区正以德风化雨促进和谐,以增进文明创优环境,全面凝聚经济社会发展的“正能量”,文明新风沐浴下的丰南人民,正在建设“沿海强区、美丽丰南”的征途上阔步前进!

关键词:文化礼堂,文化,丰南,礼堂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