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故城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故城县 >> 本地要闻

故城县县城建设工作纪实

http://hs.hebei.com.cn/gcx/ 2017-06-20 10:12 故城新闻网

核心提示:
  初夏时节,走进故城县城,一幅幅园林县城秀美的画卷映入眼帘:迎瑞广场、龙湖公园、怡水公园等广场公园星罗棋布;扬帆大街、京杭大街、康宁路等路网四通八达;堤口渠、青年渠、京杭大运河等河流水系密布……方方面面折射出运河畔这座小城的巨变,彰显了县城扩容提质的风采,一座冀东南运河历史文化名城崛起于运河之畔。

  今年以来,衡水市故城县委、县政府顺应新常态,大力实施新型城镇化主导战略,树立以人为本、绿色低碳、城乡统筹新理念,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效能管理,不断优化功能布局,完善基础配套,城镇载体服务功能显著增强,城镇人居环境明显改善。2017年,该县紧紧围绕“率先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的目标,优化功能、美化环境、提升品位、打造特色,打响了县城建设进位崛起的十大攻坚战。

规划先行,高瞻远瞩绘就城建蓝图
  规划是城镇发展的纲领,是城镇建设的龙头。一个好的规划既要符合现代城市要求,突出前瞻性、科学性,更要彰显地域特色,具有协调性、独特性。今年以来,故城县在优化产业布局、协调空间关系、规范建设行为等方面,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找准定位、加大投入,充分发挥规划的引导作用。在总体规划方面,按照“以人为本、立足长远、因地制宜、彰显特色”的原则,对县城的发展方向、功能分区、重点建设项目及公用设施等进行了科学定位,全力打造具有江南的城市特色、丰富的运河文化、浓厚的时代气息、北方的水网绿城特色的“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在规划审批方面,树立规划即法的意识,坚持做到三个不批原则,即:违反法律法规不批、违反技术规范不批、影响群众居住环境不批,同时,加大规划监管力度,坚决杜绝违规建设,确保规划顺利实施。预计到2020年,城区面积将扩大到30多平方公里,人口增加到17万,绿化覆盖率达到40%以上。

  科学搞好城市各类专项规划编制。在控制性详细规划方面,积极探索城市土地集约利用途径,规范县城建设行为,委托河北省城乡规划设计院等规划设计单位,从科学控制用地性质、绿地率、容积率、建筑密度等方面,完善了县城各类专项规划,为带动县城功能联动发展,完成了供热、供水、公交、环卫、综合管线等专业规划,堤口渠、南湖公园、运河公园、环城水系等景观规划。同时,根据县经济社会发展实际,相继开展了道路景观、城乡绿道、综合交通等规划的编制设计工作,精心完成了京杭大街、扬帆大街、体育街等主要道路的景观设计和建筑物立面设计,在现有建筑风格、自然景观及市政设施的基础上,融入人文景观规划理念,着力打造小绿地、精品景观等绿色休闲空间,较好地塑造了城市形象,提升了县城品位。

改造水系景观,打造靓丽水文化景观带
  故城县充分发挥县城区“坑塘密布、渠系纵横、水系发达”的优势,着力打造水景观,彰显水文化,做活水经济。他们以运河水为主要水源,拦河设置橡皮坝,将运河水引入县城区,以青年干渠、郑口排渠、坛村渠为主线,形成贯通水系,沿河布绿、沿河建园,形成靓丽的滨河景观带,彰显城市灵性。目前,已聘请上海千年规划设计院进行规划设计,同时,拆迁区域正在对接棚改项目。今年将重点实施三大水系拆违建、铺管网、改水质、建景观改造工程。一是对郑口排渠的京杭大街-香湖美地北与青年干渠交叉处段进行改造;二是对青年干渠的青年闸至平安大道段进行改造;三是对堤口渠的郑口排渠至中华街段进行改造。
建设市政基础设施,打造县城发展硬实力
  故城县先后起草了《城区集中供热实施方案》《集中供气实施方案》《城区路网项目建议书》《水系整合项目建议书》等。并采取多种措施狠抓落实。一是每月对全县所有燃气企业的场站、设施、制度、人员等情况重点查看,对发现的问题立即整改。二是积极督促绿源、康盛公司进行地热井回灌试验,并纳入城区集中供热进行推广,着力治理废水污染。三是高标准完成即将实施的两大重点工程:集中供热工程,至2017年供暖季,县城集中供热面积达到450万平方米,清洁能源供热面积21万平方米,集中供热和清洁能源供热率达到98.13%。集中供气工程,加快辛庄分输站建设,管道气接入县城;结合正大集团养殖项目,制定“镇镇通”具体施工方案,全力推进项目建设;逐步整合现有燃气市场,达到规范经营。
建设公园广场,搭建市民休闲娱乐的良好场所
  故城县立足率先建成国家级园林县城的目标,把绿色生态县城建设纳入城乡总体规划,聘请高端规划设计院对县城绿地系统、公园广场进行专项设计。他们着力公园广场绿化建设,将绿化与历史文化、基础设施建设有机结合,立足增绿、扩绿、护绿,全面提升园林绿化效果,在县城主要街道,新建12处街头游园绿地,达到了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景观效果。他们通过对龙湖公园、怡水公园、迎瑞广场等进行全面改造,有力地提升了公益设施的内涵和品位。今年将着力打造平安生态公园,充分利用青年干渠以及水塘资源优势,适当增加河道以及公园主入口的水域面积,以增强亲水体验感;场地植入生态设计,利用微地形以及雨水收集系统的设置,打造“海绵城市”生态理念。建设一个观光台,架设两座桥,扩挖两个湖,堆积三座山,设置雕塑、浮雕墙以及景观小品,打造如意湖、禅意亭、碧波塔影、彩虹之光、欢庆广场、绿林寻踪、繁花似锦、湖光山色“新故城八景”。
建设运河文化景观带 弘扬运河历史文化
  故城县依托濒临大运河的优势,充分挖掘运河历史文化,重点建设了运河风情公园,在此基础上,进行再延伸、再扩展、再深化,打造集休闲娱乐、文化展示、观光旅游等各种功能为一体的运河文化带。运河风情公园周边环境,制定了以“自然、生态、清新、和谐、实用”为原则实施方案。通过修葺、平整、粉刷、绿化、疏通等措施,使运河公园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便出行、宜游览、保生态、利效益。结合县城经济特色,挖掘运河文化资源,力争建成以郑家渡口为主体,运河文化为载体的发展面貌。现已种植垂柳、白皮松等大型绿化树木1200棵、各类绿化灌木3000多株、种植草坪1500多平方米、种植天竺菊3000多平方米;铺设甬路4.4千米、砌筑文化墙1.5千米、四个休闲小广场3640平方米,基础已经完成;路灯88盏,现已经安装完毕;各色亭廊6个,已全部完成。今年将实施运河仿古风情街、运河文化馆、甘陵酒文化馆、运河沙滩浴场、运河码头五大改造工程,充分展现运河文化的魅力。
建设公共服务设施 完善综合服务功能
  对照创建国家级园林县城标准要求,故城县加紧推进一批新建道路、桥梁等基础设施工程,城市综合服务功能日益完善。他们抢抓京津冀协调发展、衡水市综合配套改革的重大机遇,结合县情实际,积极整合资源,改善和保障民生,有力地推进了公共服务均等化。他们围绕“以人为本、民生优先”的原则,从群众最迫切需要的具体问题入手,加快推进养老体制、安居保障、数字安保、电力优化、环卫提升、学校建设等重点民生工程。他们规划建设的县老年公寓主体工程,总建筑面积6600平方米。他们在县城迎瑞社区建成县内首家养老服务中心,13个乡镇的272个村建成农村互助幸福院。他们在衡德工业园、高新技术开发区新建两座110千伏变电站,新建改造农村10千伏线路总长达160千米。他们开通了多条公交客运线,大幅度提升了城乡居民的幸福指数。今年,将着力推进规划展馆工程,力争完成规划展馆的规划建设,并投入使用。
建设城区道路 提升改造街道景观
  按照“街道当作绿廊建、游园当作景观建”的思路,故城县以“闻香识路、四季花街”为主题,对京杭大街进行了改造提升;以体现运河古城“水韵”为主题,将扬帆大街打造为“绿水青波”“扬帆启航”“松岛樱屿”三个景观带,并与周边红旗渠、居民小区、学校融为一体,提升整体绿化效果;邢德公路城区段则结合郑口中学、新汽车站、龙湖公园等地段地貌进行专项设计,实现了“一路多景”的特色景观。目前,城区10条主要街道改造提升已全部完成,结合县城主要道路交叉口,新增42处街头绿地、新建12处街头游园,真正实现了让市民300米见绿、500米见园的绿化效果。今年将实施康宁路西延、九阳金街东延、体育街南延、幸福路东延、中华街南延、运兴街北延、顺风街等工程,着力编织四通八达的交通网络。同时,完成三个出入口提升工程,县城南入口(京杭大街南首)突出裘皮裘革产业特色,西入口(郑昔线南延)突出和谐发展主题,东入口(高速互通)突出运河文化特色。
改革片区 力争旧城换新颜
  故城县围绕打造生态宜居运河文化名城,持续加大旧城改造工作力度,城市面貌有了较大改观,城市品位得到有效提升。拆迁改造工作中,一是拆迁力度大。各拆迁指挥部挂图作战,倒排工期,责任到人,制定具体时间进度表,坚持现场办公、一线调度,确保拆迁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二是工程建设快。工程施工单位优化施工方案,合理安排工期,增上人员设备,夜以继日,加快主体工程及配套设施建设。三是方式方法活。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强化帮扶措施,多管齐下,耐心细致做好群众思想动员工作。今年,该县着力推进信誉家园二期、金辰国际、星河湾、滨河峰尚、名仕豪庭、帝奥三期六大片区改造扫尾,沙岗马庄片区加快推进。同时,面对房地产市场过热的新形势,加大房地产市场专项整治工作力度,确保房地产行业健康、稳妥、有序发展。

  

建设现代住宅小区,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
  故城县着力推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一是认真分析房地产市场需求,科学确定房地产开发规模,引导房地产企业理性投资、住房消费者理性消费;研究完善房地产发展规划,在城市总体规划的框架下,科学合理规划房地产开发用地,确保房地产总需求与总供给基本平衡。二是加强房地产市场的源头管理,房地产开发项目土地出让前,严格审查该地块是否符合总体规划、房地产业发展规划、年度计划;合理确定项目的开发性质、规模和期限、规划设计条件以及基础设施建设、公共设施建设、物业管理的要求。三是强化住房保障体系建设,在户型配置、空间合理利用上动脑子,在配套设施和物业服务上下功夫,让群众享受优质住房环境。今年,该县将加快推进卧玺城、尚书房、金谷华庭、金都花园4个高档现代住宅小区建设,确保年底新增高档居民住宅面积8万平方米。
实施精细化管理,全面提升县城管理水平
  故城县在加大建设力度的基础上,把加强城市精细管理作为提升城市形象的重要举措,坚持建管并重、综合治理,科学合理划分责任片区进行监管,推进城市建设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从县城功能设定、区域规划、设施管理等方面入手,大到住宅小区、城市街道,小到一栋楼房和一块绿地,均做到点滴不漏、精益求精,力求实现全覆盖无缝隙管理;进一步加大环卫保洁投入,完善市场化运作机制,提高环卫标准,扩大保洁范围,由主干道路向城中村小街小巷延伸;深入开展市容市貌、违法建设综合整治,突出治理城区占道经营,用好数字城管平台,提高智能管理水平,进一步改善县城环境面貌;开展“做文明有礼故城人”素质提升、“善行河北、厚德故城”道德建设、“诚信故城”文明实践三大活动,集中整治和教育规范相结合,引导市民自觉维护城市秩序和形象,推动城市管理上水平,促进社会文明上层次。目前,该县城市管理综合执法局组建成立,数字化城管平台建成投用,县城公交开通运行,市容市貌综合整治取得良好效果。
  相信在县委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全县城建系统广大干部职工的努力下,故城县城建设,正沐浴着时代的春风,翩跹起舞!一座碧水园林、生态秀美、功能完善、宜业宜居宜游的现代化国家级园林县城将成为卫运河畔一颗耀眼的明珠。李洪儒 王希录 康文华

关键词:故城县,县城建设,工作纪实

稿源:衡水日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