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今年衡水市高中招生计划总数增加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崔玉玲 2017-06-19 10:56:3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16日讯(通讯员 崔玉玲)昨天,从市教育局获悉,目前,2017年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以下简称“中考”)和高中段学校招生工作已经展开。中考文化科目考试将于21日、22日进行,全市高中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有所增加。中考21日22日进行科目不变

  今年的中考考试科目没有变化,仍然是文化科目考试和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两部分。其中,文化考试包括语文、数学、外语、理科综合和文科综合五个科目,分值都是120分,满分600分;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包括理化实验操作考试、信息技术测试和体育考查考试三个科目,理化实验操作考试和信息技术测试都是10分,体育考查考试30分,满分50分。中考总分满分为650分。

  目前,全市的中考报名及专门性发展素质测试等工作已全部结束。全省统一的文化科目考试将于21日、22日进行。具体考试安排是:21日上午9时至11时语文,下午2时至4时理科综合,下午4时45分至6时45分文科综合;22日上午9时至11时数学,下午2时至4时外语。持有残疾人证的听力障碍学生,经本人申请,县市区教育行政部门认定,可免除外语听力测试,其外语成绩按笔试成绩折算成满分值。

  普通高中招生坚持按计划、按志愿、按分数,参考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择优录取的原则,任何学校(包括民办学校)和部门都不得自行组织招生考试。高中招生计划总数增加

  5月中旬,市委、市政府专门就“扩大优质高中教育资源”召开会议进行了研究,要求各优质高中积极挖掘自身潜力,努力增加本地学生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机会,切实增强广大群众对我市高中教育发展的获得感,最大限度地满足群众渴望子女接受优质高中教育的需求。

  今年,衡水中学和衡水市第二中学在去年招生计划的基础上各增加了15%,分别增加了180人和165人;衡水市第十三中学和衡水市十四中学各增加了150人。增加计划后,衡中、市二中、市十三中、市十四中及其参与举办的相关民办学校,在桃城区统一录取人数将分别达到1380人、1265人、450人、1650人。桃城区公办普通高中招生计划总数比去年增加了645人,达到4745人,占中考人数的52%,比去年提高了7个百分点。

  冀州中学、武邑中学等省级示范性高中也积极响应市委、市政府号召,扩大面向本地学生的招生规模。其中,冀州中学增加招生计划200人、武邑中学增加165人、枣强董子学校增加100人、故城郑口中学增加50人、景县中学增加100人。其他县市和学校也不同程度地增加了招生计划。指标生录取政策没变化

  今年中考指标生录取政策没有变化。本区域内第一批录取的省级示范性高中(不包括市二中和故城县高级中学)招生计划中的90%,一次性分配到各初中学校。为保证最大限度地完成分配名额,原则上要求各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指标生的最低录取分数线在基准分数线(按招生计划依考生成绩从高分到低分截取划定基准分数线)下降50分录取。对部分初中学校在最低控制线上不能完成的名额,由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合理安排。

  对于进城务工人员及其他非本地户籍就业人员随迁子女,在我市接受完义务教育后参加升学考试的,具体办法仍按照《关于做好进城务工人员随迁子女接受义务教育后在当地参加初中毕业与升学考试工作的实施办法》(衡教基〔2013〕12号)执行。对于进入桃城区行政区境内的随迁子女,符合条件的可在主城区参加中考,但不得报考公办省级示范性普通高中。进入我市其它县市区的随迁子女,可以在进入地参加中考,具体的报名、审核、录取办法及条件等由各县市区根据本地实际制定。接受高中教育有两个渠道

  高中阶段教育分为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两部分,初中毕业生接受高中阶段教育的途径,有普通高中学校和中等职业学校两种。

  近期,国家制定了普及高中阶段教育攻坚计划,提出到2020年高中阶段毛入学率达到90%以上,明确要求普通高中教育和中等职业教育规模大体相当。也就是说,每年的初中毕业生应有一半就读普通高中,一半就读中等职业学校。近年来,我市初中毕业生升入普通高中的比例连年超过60%,加快中等职业教育发展,做强做优中等职业教育是今后我市高中阶段教育改革发展的重要任务。

  从考生个人考虑,部分学生由于文化基础较差,而技术技能方面的学习能力较强,更适合到中职学校学习一技之长。近年来各级政府也普遍加大了对中等职业教育和应用型人才的支持培养力度,对农村学生和城市家庭经济困难的学生免除学费。因此,考生除了选择普通高中外,还可根据自身的兴趣特长选择职业学校,接受高中阶段教育。

关键词:衡水,高中,招生

责任编辑:胡竞文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