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饶阳县精粹文化年活动丰富多彩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卢晟硕 2017-06-19 10:56:3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6月16日讯(通讯员 卢晟硕)6月10日晚,衡水市饶邑文化广场内乐声悠扬。古筝,如山涧泉鸣;竹笛,如环佩铃响;二胡,如骏马嘶鸣……一场关于耳膜的饕餮盛宴正徐徐展开……

  据悉,为进一步叫响饶阳品牌文化、加快推介饶阳全域旅游,饶阳县以发展全域旅游为核心,谋划开展了“我最中国——2017饶阳精粹文化年”活动。6月10日,活动正式拉开帷幕,为期3天。此次活动包括:“乐动中国”饶阳民族器乐电视大赛第一季决赛、中国饶阳国际美食节、中国饶阳工匠文化展、饶阳果蔬展、饶阳图书展、文艺展演六个部分。

  民乐之乡古韵悠扬

  6月10日晚,活动现场人声鼎沸。熙熙攘攘的人群中有耄耋老者,有学语孩童,台上比赛正酣,台下如醉如痴。

  此次决赛将有17名从近百名参赛选手中脱颖而出的民乐选手参加角逐。为提升比赛专业水平,此次活动邀请到了我国著名二胡演奏家、教育家马向华女士,央视著名青年主持人滕文天、国晓飞以及数十位来自京鲁冀的民乐演奏家及专家评委。同时,来自济南歌舞剧院的泉乐坊女子乐团、民族打击乐手高进、中国饶阳农民民族乐团的加入,进一步提升了比赛的欣赏水平。其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饶阳农民民族乐团带来的惊喜。由近50名地道的饶阳农民组成的民族乐团,指挥忘情投入,演奏者热情洋溢,让广大观众亲身体验了一把饶阳民乐的魅力。

  浓浓的中国风不仅展现了民乐之乡的魅力,更吸引了无数家长、孩童的关注。“我以前也不太懂咱们这个民乐,一直想让孩子学一门乐器,觉得钢琴、吉他都还不错。不过今天孩子表示很喜欢古筝,说古筝弹起来很美,想学古筝。我觉得也不错,正好咱这也有学校学习,方便很多。”在现场观看比赛的邱丽媛女士收获满满地说道。正是有了这些感慨,此次活动变得更加意义非凡。

  果蔬之乡绚丽缤纷

  黄色的番茄,翠绿的葡萄,紫色的蓝莓,红色的桃子……漫步果蔬展,仿佛掉进了色彩的海洋,而这仅仅是饶阳现代农业发展成果的冰山一角。饶阳素有“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县”等诸多美誉。截至目前,全县林地面积34万亩,蔬菜面积43万亩,设施葡萄面积12万亩,拥有3000亩以上农业庄园20家。

  规模化的传统农业正面临观光农业、创意农业、休闲农业三产化的发展趋势。为此,饶阳县积极实施“农业转型”战略,以现代农业为核心,整合了采摘基地、休闲农庄、特色小镇、美丽乡村、特色美食等相关资源,打造了“吃有机菜、喝饶阳酒、住农家乐、游文化展”的特色旅游产业,叫响饶阳旅游品牌。在此基础上,饶阳县逐步建立了“一核、两翼、四带、八区”旅游发展格局。其中,一核:国家农业公园旅游综合体;两翼:北翼——现代农业体验区、南翼——农业生态休闲区;四带:京南七彩飘带、蔬果香榭观光带、滹沱花谷休闲带、饶野多姿体验带;八区:“饶阳老街、民乐小镇、蔬菜小镇、诗经小镇、创客部落、木殿寺文化产业园、梨园春乡村嘉年华、魅力饶阳民俗村”八大特色旅游聚集区。现代农业的转型发展极大推动了全县三产融合发展,为饶阳农业创收谋求了新路。

  特色美食回味无穷

  “以味诱人,以文化物。”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往往是历经长时间的沉淀、打磨。它不仅满足人们的味蕾,更带出了一方人的情怀。因此,一个地方的特色美食往往被看做一个地方不可或缺的文化资源,所以“因品食而至论道,由口腹而至精神”更是此次美食节的主旨之一。此次美食节吸睛不少,其中最受欢迎的莫过于饶阳特色小吃——秫面饼裹小鱼。它不仅满足大家吃农家饭的饮食时尚,更唤醒了一代人的情怀。“我们那时候做的不像现在这么精细。那时候经常发水,地里只收高粱,所以秫面饼裹小鱼才会成为家常饭。现在吃起来心里有点五味杂陈。”生活在石家庄的王奶奶谈起感受,难掩激动。此次美食节在展示饶阳地方特色之余,让广大游客更真切地体会到饶阳情怀——朴实、热情。

  良工巧匠引人入胜

  “白玉金边素瓷胎,雕龙描凤巧安排。”一句诗再现一种匠人。在崇尚匠人精神的今天,笔者却通过饶阳工匠展看到了一批朴实的坚守者。

  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真正实现由资源向价值的转变,饶阳县通过此次工匠展有效整合了民乐制造、刻铜、内画、杂面、泥塑、面花、骨雕、花灯制作、布艺刺绣、景泰蓝等民间制作技艺,将民俗产品以旅游产品的形式推向京津冀消费者,为当地特色产业发展提供一个平台。此次工匠展由于人数多、水平高,引来广大游客驻足观赏,为饶阳夜色产业发展带来了商机。在石家庄经商的饶阳人宋世超先生就表示:“我在饶阳生活了三十多年也没见过饶阳刺绣,今天真是大开眼界,也非常感兴趣。我打算展会结束后和赵女士谈谈合作事宜,我打算在店里专门开辟两个专柜销售咱们这刺绣,前景应该不错。”而这无限商机使得工匠展意义非凡。

  文化能够创造无限的经济价值。发展文化产业就要做好文化资源的文章。做强文化产业的前提就是要把固有的文化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和发展资源,通过创新做好无中生有、有中拉大。而饶阳精粹文化年活动正是在做这样的一件事。它以饶阳特色农业为基础,将美丽乡村建设、民间工匠技艺有效地整合起来,通过文化年一系列活动这个平台将饶阳打造成中国“三农文化”的体验区和度假区,带动饶阳文化企业形成集团化发展趋势,真正挖掘文化资源的附加值。此次文化年活动通过美食节、工匠展、果蔬展等活动,让广大游客看到很多不一样的饶阳。通过此次文化年活动,笔者不仅看到了饶阳的民乐、果蔬、美食、工匠等元素,更看到了饶阳人的热情和饶阳的崛起。饶阳县通过提升旅游通达条件、精品景点建设、旅游商品开发和服务接待中心建设四大硬件工程建设,有效提升了旅游服务水平。据不完全统计,端午期间,饶阳各景点共累计接待游客2万余人,有效提升了饶阳全域旅游的知名度,为饶阳文化产业实现“新跨越”提供了可能。

关键词:饶阳,文化年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