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结石是怎样一种痛?不想得结石,就别这么做!

来源: 人民网-健康时报 作者: 2017-06-18 11:15:0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夏季是肾结石季节!

  一个原因是,夏天人体大量出汗,甚至会出现体内脱水,使排尿量减少。

  另一个原因是,夏季暴露于阳光下的时间较长,紫外线照射皮肤使得体内维生素D和维生素A合成增多,从而使尿液中排泄钙增多,尿内结石物质易产生结晶核,最后形成结石。

  结石是怎样一种痛?

  有过切身体会的人这样描述:

  能和女人生孩子的疼痛媲美的大概只有肾结石了,“光看到这三个字我都吓一激灵”。

  “就好像一把烧到发红的小刀在你的尿道里划来划去。”

  “痛到想阉了自己。”

  “靠自己排出肾结石后,失恋的痛又算得了什么呢?”

  不想疼,就别再这样做!

  1酷爱甜食

  糖摄入过量,会加快胆固醇的积累,造成胆汁内胆固醇、胆汁酸、卵磷脂三者之间的比例失调,而过多的胆固醇又可以形成胆固醇结石。

  而且,糖过多还会转化为脂肪,促进人体发胖,进而引起胆固醇分泌增加,促使胆结石的发生。

  2爱吃“大油”

  高嘌呤饮食,如海鲜、猪肝、猪肾等动物内脏,以及各种肉汤、猪肉、牛肉等,均含有较多的嘌呤成分。而嘌呤进入体内后要进行新陈代谢,其最终产物是尿酸。尿中尿酸排出过多就可以形成尿酸结石。

  3当纯食草动物

  别以为吃得太素就不会得胆结石。

  低脂肪会影响机体对营养的吸收,造成胆汁缺乏及营养不良,引起胆结石。当维生素E和维生素A缺乏时,也可能影响胆固醇代谢而导致结石形成。

  4不爱喝水

  肾脏最重要的是负责调解人体内水分和电解质的平衡,在进行这些功能的时候,需要足够的水分来进行辅助。

  如果缺水,就会对代谢造成影响,时间一长,就容易结石。

  5过度补钙

  一般来讲,食品中特别是牛奶里的钙容易被人体所吸收,而添加的钙往往不易被吸收,过多补充,就会造成钙的沉淀。

  人体无法吸收的钙质就会与草酸发生反应,形成结石。

  6吃完宵夜就睡

  很多年轻人喜欢熬夜,吃过夜宵后马上就回家睡觉,餐后产生的尿液就会全部潴留在尿路中,不能及时排出体外。这样,尿路中尿液的钙含量不断增加,就会形成尿结石。

  7饭后喝茶

  饭后喝茶有可能增加患结石的风险,

  “茶叶中含有鞣酸和茶碱,这两种物质都会影响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如果吃的食物当中含有金属元素,如铁、镁等,鞣酸还有可能与它们发生反应,时间一长就可能形成结石。

  8过度减肥

  减肥的人限制饮食,只摄入低热量食物,胆囊收缩功能减弱,胆汁中的胆盐明显增加,黏液浓缩,钙类增加,容易形成胆结石。尤其是快速减肥的2~4个月内,约有四分之一的减肥者会发生胆结石。

关键词:结石,脱水,排尿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