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饶阳

饶阳县“四个一”工程绘就文化发展新蓝图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卢晟硕 2017-06-17 16:57:4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今年以来,衡水市饶阳县积极实施引进一所学校,开展一个活动,建设一个园区,打造一个小镇的“四个一”工程,精心规划旅游线路,绘就饶阳文化发展新蓝图。近日,饶阳县饶邑文化广场上人头攒动,人们布置舞台、悬挂横幅……据了解,“我最中国——2017饶阳精粹文化年”暨美食节、工匠展、饶阳民族乐器电视大赛第一季决赛将于6月10日在此拉开帷幕,这将进一步叫响饶阳品牌文化活动。
  引进一所艺术学校,做强文化发展大本营。饶阳文化资源丰厚,民族乐器、内画、景泰蓝、刻铜、花灯、骨雕、面塑、工艺玻璃、红木雕刻、青铜铸造等特色文化产品都是饶阳浓厚文化资源重要组成部分。文化资源如何传承与创收,关键在人。为此,2016年7月,饶阳县引进了璐德国际艺术学校,充分发挥该校“育才、储才、集才”的作用。该校通过培养青少年的民族乐器爱好,培养一批民乐生力军,完善人才梯队建设。同时,该县以璐德学校为基地,对县内原有的民乐爱好者进行集中整合,组建了饶阳农民民族乐团,对乐团进行统一的包装指导和对外推介,力争打造成全国最具特色的农民民族乐团。
  开展一系列文化活动,激活文化产业内生力。为充分挖掘文化资源潜力,饶阳围绕民乐和现代农业两个核心,融入旅游、节庆、演艺、互联网、高科技等新鲜元素,推进文化产业新提升。今年以来,饶阳县积极打造“我最中国——2017饶阳精粹文化年”系列主题活动,打造饶阳文化新品牌。截至目前,农民乐团成功组建,民族乐器电视大赛已进入决赛阶段,工匠展6月10日即将拉开帷幕。其中,民乐电视大赛共吸引了来自全省各地的200多名优秀乐手,有效提升了饶阳民乐的影响力。
  建设一个文化园区,培育文化产业大龙头。饶阳文化产业经过近几年的沉淀,已经具有一定规模。为了进一步催生经济效应,饶阳投资10.5亿元规划建设了占地220亩,集观光、娱乐、展销为一体的饶邑文化创意产业园。该园区由民俗乐器示范馆、民俗大观园、饶邑文化艺博园、饶邑文化走廊、大师工作室、民俗艺人工作室等组成,建成集工艺展示博览、文化体验、特色购物休闲、文化产品生产于一体的大型文化产业观光园,打造具有城市特质、区域特色、功能完善、国际水准的综合性产业园区。产业园建成后,将进一步发挥龙头带动作用,大幅度提升本地文化产业规模、质量和水平。
  打造一个民乐小镇,建设文化体验核心区。今年以来,饶阳县重点打造了“吃住行游购娱”6大要素齐全的官亭民族音乐小镇。小镇按照“返璞归真、清新优雅、体现自身文化魅力”的理念,进行了高标准规划设计,对小镇基本风貌和地域特色进行发掘和提炼,制定了村镇近期街景、建筑立面、院落风貌特色延续和远期发展的目标、策略和措施设计指引。同时充分挖掘音乐主题文化潜力,音乐小镇由综合商业区、休闲商业区、演艺活动区、艺术村落区等部分组成。音乐小镇不仅凝聚音乐元素,还承担旅游服务功能,成为了解民乐历史、参观乐器工艺、学习民乐文化、体验民乐魅力的首选之地。

关键词:饶阳县,文化发展,新蓝图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