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武强

武强县孙庄乡三措并举助推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苏小立 侯永升 2017-06-16 09:50:02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近年来,衡水市武强县孙庄乡立足现代生态农业发展,积极改善田间路网条件,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走出了一条生产技术先进、经营规模适度、市场竞争力强、生态环境可持续的新型农业现代化道路,建设美丽幸福孙庄的目标正逐步实现。

  围绕产业培育,做大做强特色产业。该乡先后引进韩国世农种苗公司、蒙牛集团等产业化龙头企业,形成了奶牛、肉鸭和蔬菜三大特色产业。奶牛养殖方面,目前全乡现有富源牧业和赛优牧业两个万头牧场及腾博牧业千头牧场规模以上奶牛场7家,形成了以蒙牛集团为依托,集种、养、加、有机肥生产于一体的循环经济模式。肉鸭养殖方面,该乡积极打造以武强县牧兴肉鸭养殖专业合作社为龙头的鸭苗放养、饲料供应、技术服务、毛鸭回收、屠宰、加工、销售循环产业链条,有力带动了当地农户增收。同时,世农种苗公司、聚宝种植专业合作社、农发家庭农场、北京微润公司高端设施蔬菜基地等企业绿色、生态、高效农业快速发展,对全乡的蔬菜种植、新技术推广、休闲旅游观光产业起到了重要的示范带动作用。

  围绕基础建设,积极改善田间路网条件。为进一步提升园区形象,该乡积极改善田间路网条件。2016年投资100余万元,对正堤路南段两侧进行了绿化美化,投资150余万元,硬化路面10000平方米;2017年计划修通连接农发家庭农场、聚宝专业合作社道路并对内部适当硬化,预计修路4000米。将大大改善全乡现代农业发展环境,进一步提升形象。
围绕推行“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推动龙头企业与专业合作社和农户合作形成共同利益体,促进农业生产、加工、储藏、流通、消费等各个环节有机结合,带动农业生产标准化、规模化、集约化发展,提升产业综合效益。目前,全乡已流转土地10000亩,发展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158家,其中国家级示范社1家、省级3家、市级6家,市级示范性家庭农场1家。

关键词:武强县,孙庄乡,现代农业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