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最美河北人”尚风奎:教育路上与学生同行

来源: 长城网 作者:扈炜 胡竞文 2017-06-14 15:07:28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衡水中学高一年级A部执行校长尚风奎与学生同行。衡水中学 提供
衡水中学高一年级A部执行校长尚风奎为学生感到自豪。衡水中学 提供

  长城网衡水6月13日讯(扈炜 胡竞文)他曾经因为低血糖累倒在讲台上,曾经因为照顾生病学生忘记了自己的孩子,他怀揣着“教育梦”从此在追求梦想的路上不断坚持和付出。他就是在6月13日获“第四批最美河北人”荣誉称号的衡水中学高一年级A部执行校长尚风奎。

  尚风奎说:“从教以来,我对教育的理解越来越深入,教育是智育和德育的结合,二者相辅相成、缺一不可,老师既是知识的传授者,又是学生的榜样。随着教龄的增长,我对教育的感情也越来越深刻,教育是筑梦的事业,让一个个梦想实现的同时,也实现了自己的教育梦想。”

  在工作中,尚风奎担任年级部主任多年,都是最勤快的那一个,每天5:15起床,5:40以前到校,陪伴学生早操、早读,晚上十点检查完学生晚休,保证学生们都休息了,才离开学校,到家已是晚上十点半了,十年如一日。最难带的班级、最难管的学生、最不好沟通的家长都是他亲自上阵。

  尚风奎一次次深夜陪学生到医院就医,一次次因学生顾不上吃饭,一次次因工作放弃了节假日,曾经因为工作到深夜被锁在了备课区,曾经因为照顾生病学生而顾不上自己刚出生的孩子……他没有抱怨,更没有厌倦。他说:“当学校和家长把孩子们教给我,我有的就只有沉甸甸的责任,我爱教育,我爱我的学生,无怨无悔、乐在其中。”

  在尚风奎心中觉得“教师在学生心中是神圣化身,教师的榜样作用更是一种无形的教育力量。作为一名教师,面对不同环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更要用心付出,用爱感受。”他面对过强迫症的小郭、面对过独生子自私的小李,面对过重伤坚持上考场的小赵,也面对过因父母离异高三即将辍学的小王等多种类型性格的学生,学生的孤僻冷漠和学生的过于敏感都让他看在眼里,疼在心中。每此时,他都暗下决心,一定要用爱心浇开这些祖国的花朵,抚平他们内心的伤痛,他用自己充满师爱的言行给学生带来心理上的积极暗示。教育孩子们鼓起勇气,树立自信心,让他心中重新充满温暖的阳光。在平常与学生接触的过程中坚持友好、平等的态度,他以正面教育为主,多表扬、多鼓励,激励孩子们发挥自己的优势,允许其在改正错误中有所反复,并通过班集体的力量,大家互相关心,互相照顾,使其感到集体的温暖,消除反面心理,用心付出,用爱感受,让他们感受爱的温暖,就会不辜负老师的期望。

  尚风奎从教十年潜心于教学方法研究,一直担任生物课教学,同时还要负责年级部管理工作,工作负荷很重,但是他并没有顾此失彼,在认真抓好学校的各项工作之余,仍然抽出时间研究教法,不断创新、不断改进,将学校的教改指导思想,像“三转”“五让”“六为主”等在课堂中应用到极致,连续获得“青年教师希望之星”“高考优秀教师”“高考明星教师”的称号,市政府“三等功”的嘉奖。同时,他在教科研方面,努力提升个人的理论水平,连续多年获得“衡水市科研标兵”的称号,多篇论文发表在省级、国家级刊物上。在学校的校本课程中,他积极探索,开设了选修课,帮助学生学会紧急救护,将传统文化教育贯穿于各项德育活动中,获得了“国学教育先进个人”的荣誉称号。在班主任工作的努力中也陆续收获了衡水市、河北省的中小学班主任基本功大赛一等奖。

  尚风奎深深地意识到教师这一职业的光荣与责任的重大,他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教书育人是我的职责,关爱学生是我的责任。”他在这个平凡的岗位上,坚守着三尺讲台辛勤耕耘,用一颗火热的爱心,靠着对工作的那份痴情,在教书育人的道路上默默无闻地无私奉献着。

关键词:最美河北人,衡水中学,尚风奎,教育,学生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