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财经

银行理财“5%”收益率频现 需防范“飞单”陷阱

来源: 信息时报 作者: 2017-06-12 13:46:2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银行理财产品又抢疯了。近日,央视播放的“市民排队买理财”的画面,让很多人想起来2015年牛市排队开户的情景。一位正在某银行网点排队的市民说,这家银行发行了几款理财产品,都是十万元起购,中低风险,收益率全部超过5%,这不是个例。根据融360统计的最新数据显示,5月份银行理财产品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4%,较4月份上升0.06个百分点。截至目前,已经是理财产品平均年化收益连续6个月上涨,甚至频现收益率5%以上的理财产品。

  收益率连续6个月上涨

  今年以来,银行理财发行市场的预期收益率不断走高。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超过5%已不算罕见,有股份制银行在6月1日新推出的理财产品预期年化收益率,最高已达6.05%。Choice金融终端显示,银行理财在发现市场上,预期收益率的平均值稳步上涨,截至6月5日的平均预期收益率已经达到4.54%。

  另外一个监测平台的数据也显示,5月底该周(5月20~26日),平均预期年化收益率为4.29%,较上周上升了0.04个百分点,再创今年新高。其中,非保本浮动收益类理财产品1493款,平均预期收益率为4.56%。期间,预期收益率超过5%的理财产品周发行量首次超过了100款。报告预测称,5%以上预期收益率理财产品将会越来越常见。

  受MPA、金融去杠杆影响

  挖财研究员王艺红说,近期银行理财收益率上涨主要受两方面影响。一方面,在金融去杠杆的大背景下,同业融资受限,整个市场流动性趋紧,银行理财的收益率自然会有所上涨。另一方面,恰逢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年中考核,各银行只有牺牲利润来争抢资金,以保证流动性不出问题。

  王艺红判断,在央行政策保持中性偏紧的情况下,6月难免面临节点性紧张,银行理财产品的收益率在短期内会处于小幅上行区间,走势不会出现大幅调整。

  买高收益产品谨防“陷阱”

  尽管银行理财产品收益率节节高升,但是投资者在购买银行理财产品时还是要多留一些心眼。王艺红说,投资者在购买高收益理财产品时,不要一看到高收益就被蒙蔽了双眼,银行中大多数理财产品几乎都承诺的是预期收益,最终的收益却不得而知。

  不过,近期多数短期理财产品的资金投向都是银行同业存款,实现预期收益率的概率比较大。确认保本类理财产品又一个要点就是产品说明书上明确注明“保本”二字。另外,投资者还需提防银行的“假理财”。银行在售理财产品通常有三种来源,第一种是银行自行设计和推出的产品,由于银行具备更高的风险防控能力,投资方向多为银行间拆借、票据业务等,相对而言更具有保障性,此类产品的风险较小;第二种是银行购买的结构性理财产品,这类产品收益波动较大,尤其是在如今股市起伏较大的情况下,风险较高。第三种就是代理产品了。这也是投资人最应该注意和提防的。

  “有些银行员工会铤而走险,私自与第三方理财公司达成协议,以产品高收益为诱饵,私自销售非银行自主发行的理财产品、非银行授权和签订代销协议的第三方机构理财产品。这在业内称为飞单。”王艺红说,与正规的银行理财产品相比,“飞单”产品最大的特点是,承诺收益率基本上是银行正规发行、代销理财产品收益的2~3倍。但是,由于出售“飞单”产品一般是是理财经理个人行为,银行一般不承担相关责任,一旦出现无法兑付的情况,投资者维权可谓难上加难。

关键词:银行,理财,收益率,飞单

责任编辑:胡竞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