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本网原创

“养蜂王”王计训:抱团发展酿造“甜蜜事业”

来源: 长城网 作者:邢梅智 张中参 2017-06-07 10:07: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6月6日讯(邢梅智 张中参)在衡水市饶阳县东里满乡郭村有这样一位“明星”,他对养蜂了如指掌,从青年联谊会到养蜂协会到养蜂合作社,他都身临其中,他就是饶阳康阳养蜂专业合作社社长王计训。

  百折不悔执着养蜂

  王计训,1953年出生在一个贫困家庭,母亲早逝,父亲重病,被寄养在舅舅家。受到舅舅养蜂的影响,他年少时对养蜂就比较感兴趣。

  王计训养蜂经历比较曲折。1976年,舅舅送给了他一箱蜂,由于冬天管理不善,全部冻死了。第二次凑了100多元买了两箱蜂,还是因为管理不到位,拉肚子,蜂又全没了。第三次是在一个好心人李彦青的帮助下,在石家庄南站收到了部分残蜂,一个南方人又送给了他两只蜂王,凑成了两个完整的大家庭,但是因为越冬蜂培植过晚,导致蜜蜂排泄不畅,也全都糟蹋了。

  三次失败,给贫困的家庭带来沉重的打击,父亲反对、妻子阻扰,耳边也时常传来朋友们的嘲笑。王计训分析自己失败的原因,头脑渐渐的冷静了下来,并开始不断完善自己的养蜂知识。向蜂友学,向书本学,还有老同学张均衡的帮忙,边学习边实践,一年后买回的蜂再也没闹过大毛病。

  抱团发展汇聚智慧

  “蜂群里有蜂王、工蜂和雄蜂。在这个大家族中,缺一不可,谁离开这个群体都不能生存。在他们身上,我最大的体会是团队精神,互通有无。”王计训诚恳的说。

  2009年5月,有着三十年养蜂经验的王计训召集发起成立了康阳养蜂专业合作社。合作社汇聚大家智慧,健全了四梁八柱一讲师的培训服务体系:河北农大讲师一名,资深养蜂专家顾问八名,石家庄、衡水、保定、沧州蜂农代表四名,青年代表六名。春冬季定期开经验交流会,为青年初学者办班培训。春繁季节,不定期开临时会,解决生产中的疑难问题,组织成员参观学习外地规模养殖和技术开拓视野,增强蜂农的养蜂信心。每年元月六日开老中青团代会,总结成绩找出不足,讨论未来发展。目前,蜂友已突破了省、市区域界限,入册登记的成员近300名,4月20号又新增承德地区蜂农10名,沧州地区蜂农2名。

  为支撑团队的稳定性,王计训每年拿出一定资金,编印教材资料,免费发放给全体成员。对中青年、初学者免费送技术光盘,蜂王、蜂药等和现场指导。对困难户、残疾弱势群体免费送蜂群、蜂箱、蜂具、蜂药等,八年来累计送蜂群45箱。

  互惠互利授粉专家

  为掌握先进技术,王计训先后到中央农电大、中国农函大进修,对蜜蜂的授粉技术进行了系统学习和详细研究。随后,他将学到的农学理论与蜂业有机结合,开展“农民+蜂农”双项培训,推广应用“蜜蜂授粉技术”,使农业增产,蜂农增效。

  通过蜜蜂授粉,东里满、小堤、桑园、张各庄、南韩村的果品大幅度提高了品质和产量,增加了果农的收益。南善、北张保、西沿湾设施大棚通过蜜蜂授粉,节省了人工授粉的麻烦,大幅度提高了产量,提高了收益。使众多农民认识到了蜜蜂授粉可省工、省时、节约开支的事实。同时,也使蜂农在设施大棚和陆地作物丰富了蜜源,实现了农民、蜂农互利双赢。拒不完全统计,利用蜜蜂授粉的果林比没有用蜜蜂授粉的增产40%。

关键词:抱团发展,养蜂,王计训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