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股弦剧目《寇秀英挂帅》表演。张佩 摄

  长城网邯郸5月22日讯(记者 武萌 通讯员 张佩 江书民)近日,由魏县县委宣传部、县文明办、县教育局、县文广新体旅局、县财政局联合主办的“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魏县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启动仪式,暨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首场四股弦剧目演出,在该县第三中学拉开帷幕,让师生领略了传统戏曲文化带来的精神享受。

  在举行的启动仪式上,该县教育局、文广新体旅局等部门同志向学生代表赠送了《戏曲知识普及读本》。启动仪式结束后,作为国家级非遗四股弦的传承剧团魏县老会四股弦剧团演出了四股弦经典剧目《寇秀英挂帅》。演员凭借高超的演技、精彩的表演,博得了现场观众热烈的掌声。

  据了解,从今年开始,该县启动“知声腔国粹 爱家乡文华”戏曲文化进校园活动,将集中开展开设一节戏曲课程、观看一场戏曲演出、组织一次戏曲知识讲座、创排一批优秀戏曲作品、推介一批校园戏曲小明星、选取一批示范学校、组建一批戏曲文化兴趣小组、组织开展一场校园戏曲比赛、开展一次戏曲文化进校园主题征文活动、制作一批宣传品及教辅资料等“十个一”活动,推动戏曲文化与学校教育教学实践深度融合,大力传承和发扬地方戏曲文化,使学生感知戏曲文化的独特魅力,让中华传统文化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