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衡水要闻

迎园博摒弃不文明:购物不要买了东西丢了文明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李硕芳 2017-05-26 18:25:1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如今,已有越来越多的商场、超市投入运营,不但给市民提供了优质的购物、娱乐、休闲环境,而且代表着城市的形象。但是,部分市民在商场、超市购物时的不文明行为,不仅对购物环境造成了不好的影响,还让城市形象“减分”。
公然吞吐云雾
  我市绝大部分商场、超市,均在显著位置张贴了禁烟标志,但仍然无法禁止烟民公然吞吐云雾。
  走访发现,多数市民在逛商场、超市的时侯比较自觉,会前往卫生间或是吸烟区吸烟,但也有少数市民对禁止吸烟标志视若无睹,全然不顾周围市民的感觉,随时随地,想抽就抽。有的则是在商场、超市内的餐饮点,坐在座位上“享受”起了所谓的“饭后一支烟”。
任孩子乱按电梯按钮
  在市区一商场乘电梯上楼时,有两个孩子在狭小的空间里打闹,并用手乱按按钮,以至于每到一层楼,电梯都要停一下。孩子的家长对此却视而不见,并未制止。
让孩子随处小便
  有些市民带幼儿逛商场、超市,遇到孩子内急,就让孩子在过道边上小便,或是在洗手盆、垃圾桶里把尿。
  对此,市民李女士认为:“家长带幼儿出行应该做到有备无患,比方带上纸尿裤、塑料袋等。这就好比出门要穿好衣服、鞋子一样,必须要做到。”
如厕后不冲水
  从市区一商场保洁员处了解到,市民如厕后不冲水的现象很普遍,尤其是节假日、店庆等优惠力度大的时候,人流量非常大,光是替人冲厕所就忙坏了。
  “有些事情可能会忘记,但如厕后冲水这件事不会忘吧。更不可能是习惯问题,因为每个人在家里都有随手冲马桶的习惯,不至于到了商场的公厕就忘了吧。”市民宋女士感叹。每次在商场、超市的厕所发现这种事,她都很无奈,“干净整洁的环境其实只需要每个人稍稍注意一下,付出一点点即可”。
休息椅上脱鞋晾脚
  商场、超市内的多数楼层都设置了休息座椅,逛累了坐上去休息一下无可厚非,可要是脱鞋晾脚就不文明了。
  在某商场四楼的休息座椅处看到,一个中年女子脱了鞋,抬高双脚缓解疲劳、由于休息座椅的位置处于主要通道一侧,来往顾客较多,时不时会有路过的顾客投来厌恶的目光。但这个女子“很享受”地与旁边的人聊着天,真是脸不变色心不跳。
享受现代生活 请提升自身素质
  逛着环境优雅整洁、货品琳琅满目的商场、超市,享受着现代化的生活条件,市民也应提升自身素质,做一个文明现代人。硬件可以用指标去衡量,可市民的文明素质,无法固化。在文明城市创建中,市民不应该是旁观者,每个人都是一张城市名片,提升城市文明指数,需要我们每个人以自己的文明行动为其加分。从今天起,让我们在每一次购物、每一次出行、每一个微小的行为中警醒,用自己的行动来维护好城市的大环境。这样,才能惬意、长久地享受现代文明的成果。

关键词:迎园博,摒弃,不文明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