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衡水市文广新局驻村工作组“双轮齐动”助脱贫

来源: 长城网 作者:王博 2017-05-25 16:44:00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5月24日讯(通讯员 王博)从去年驻村以来,衡水市文广新局驻古城镇西火星堂村工作组时刻将群众冷暖放在心头,与村“两委”共同设计了“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双轮驱动、便民服务有效补充的精准脱贫规划,认真做好精准帮扶工作。

  制定一个切实可行的脱贫规划。“大智兴邦,不过集众思”。驻村之始,为了消除群众的怀疑和冷漠,第一书记陈建带领工作队员按照“五必访五必问”的要求,到老党员、退休支部书记、各支委、群众代表、致富能手和贫困户家中座谈,经过一个月的深入走访调研,通过精准识别、上墙公示,确定群众认可的贫困人口91户251人,占全村总人口的40%,他们大都以种植小麦、玉米为主,仅有2户每家种了2亩设施葡萄,致富产业不突出,脱贫任务非常之重。识别贫困人口精准,帮助脱贫更需精准。工作组在逐人逐户走访调研的基础上,充分借助“两委”班子的威信,真正了解贫困群众想怎么样脱贫。通过群众代表会、群众大会、党员大会,不同层面的会议听取了贫困群众的心声,精心梳理党员干部群众的意见建议,制定了“产业扶贫、文化扶贫”双轮驱动、便民服务有效补充的精准脱贫工作规划。

  推广一批群众认可的脱贫产业。都说“创业容易守业难”,可是当真正把产业扶贫从零开始的时候,工作组成员们深深感受到了创业的艰辛。因为有2户种植葡萄的群众的基础,工作队组织20多名有意向的贫困群众了解市场,到发展成熟的饶阳县高村参观考察。主动帮助解决资金难题,为3户贫困群众联系惠农贷款4.7万元,发展设施葡萄50亩,盛果期每亩可收入5万元以上。同时,工作组和村“两委”研究确定了“龙头企业+贫困户”入股分红模式,依托县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河北益彰食品公司,组织77户贫困户以上级扶贫资金入股,享受3年分红,每户可年增收8255元,77户贫困户可以实现收益63万余元。今年以来,工作组又鼓励贫困户调整种植结构,推广花生、大豆等经济作物种植,发展养殖业和光伏发电,已经有12户贫困户平整50亩土地准备种植,新发展养猪户6家,肉鸡、肉鸽养殖户4家,入股光伏发电21家,逐步形成了“特色种植一业为主,养殖光伏双翼齐飞”的脱贫模式,为全部贫困户年内稳定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

  建设一批群众需求的基础设施。针对村里没有文化广场的现状,工作组从补齐硬件入手,在上级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多方协调资金,开展了文化扶贫。经过多次勘察,在村“两委”的协调下,决定将村西南的坑塘填平修建文化广场。为解决广场用土,争取县水务局的支持,将地下水超采治理中蓄水池挖出的土方用于广场建设,既解决了建设蓄水池土方占地问题,又解决了广场无土可用的难题。目前,包括多功能活动厅、阅览室、党员培训室、信息资源共享室等在内的300平方米综合文化室和100平方米的村史馆已经建设完毕,400平方米的乡村大舞台、7000平方米的广场以及绿化带、停车场等配套设施正在紧锣密鼓建设中。工作组还深入挖掘本村的历史文化,聘请专家设计了村庄雕塑,创作了《西火星堂赋》,全力打造文化西火。
队员搞帮扶,单位做后盾。一年以来,市文广新局领导班子给予了派出工作组和西火星堂村大力支持,局领导先后多次到帮扶村调研指导。同时,市文广新局还自行出资15万元用于文化广场建设,并分别从相关市直单位争取15万元,用于购置体育器材、修建文化活动室。此外,市文广新局还为驻村工作组成员搞好后勤保障,帮助队员解决了照顾老人、孩子上学、住房维修等诸多家庭困难,使他们安心帮扶、倾力脱贫。

关键词:衡水市文广新局|驻村|双轮齐动|脱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