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通讯员

武邑县推行“1+X+1”产业扶贫模式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保卫 吕鹤 2017-05-25 16:39:4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衡水5月25日讯(通讯员 张保卫 吕鹤)为了让贫困群众真脱贫、脱真贫、不返贫,武邑县因地制宜创新推行了“1+X+1”产业扶贫模式,让群众稳定增收,充分调动起党支部、合作社、龙头企业、种植基地等不同组织的积极性和能动性,切实推动贫困村、贫困户增收由“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由“阶段性”向“持续性”转化,筑牢了产业扶贫基础,坚持把创新扶贫业态机制、搭建脱贫产业平台作为根本出路。同时建立了大数据平台,分类分层筛查返贫风险,因人而异制定脱贫措施,确保贫困群众真正脱贫不返贫。
  该县坚持把搭建规模产业平台作为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制定出台了《武邑县精准脱贫攻坚行动产业项目扶贫政策》,强力构建“1+X+1”产业扶贫机制。第一个“1”就是投资2544万元为每个贫困村建设一个15千瓦光伏电站,村年集体收入增加2万元,同时通过多种方式使每个贫困户都参与一个光伏扶贫项目,每年至少增加3000元光伏项目收入,实现光伏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全覆盖。目前,该县153个贫困村已建起村级光伏电站;“X”就是以乡镇或跨乡镇区域为单位,实施多项规模产业扶贫项目,实现产业扶贫项目对贫困户全覆盖;最后一个“1”就是所有扶贫项目都采用股份合作机制,实现合作组织对贫困户全覆盖,保证贫困户获得长期稳定收益。
  目前,全县围绕蔬菜、畜牧、家庭手工业、光伏等主导产业,集中建设了蔬菜脱贫产业园、京东跑步鸡、孕马血清、古早清凉生态旅游、龙店箱包、审坡蔬菜脱贫产业园、光伏农光互补等10个产业项目平台,其中县蔬菜脱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814户,京东跑步鸡带动贫困户421户,审坡蔬菜脱贫产业园带动贫困户276户,孕马血清项目带动贫困户138户,古早清凉生态旅游项目带动贫困户108户,富邑箱包带动贫困户267户,鑫悦肉羊、志豪肉羊两个养殖项目带动贫困户183户,分布式光伏项目发展到865户,全县10个规模产业平台项目总计带动3072户贫困户,贫困户参与村级合作社建设扶贫产业项目350户,联户建设产业项目260户。通过股分合作,全县总计扶持贫困户3682户,全部实现脱贫,产业项目对贫困户的覆盖率达到100%。
  抓好产业扶贫的同时,武邑坚持产业就业一起抓,重点围绕硬木雕刻家具、金属橱柜两大主导产业和箱包生产、麻唐布鞋等劳动密集型手工业、电子商务等新业态产业,对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逐一进行调查摸底,有针对性地开展技能培训。通过实施产业和就业扶贫,使贫困户获得了稳定持续增收渠道,全县贫困人口可支配收入增长16.3%,超过全省农村居民可支配收入增长率8.4个百分点。
  此外,该县更加注重发挥好政策兜底在脱贫攻坚中的保障作用,通过政府兜底,达到“两不愁、三保障”目标,帮助群众实现稳定脱贫。完善教育救助体系,实现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就学过程救助“全覆盖”;提高医疗保障救助标准,在原有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提高医疗保障救助对象的门诊、住院待遇水平,对个人缴费予以资助;实施住房改善脱贫,对全县所有低保户、五保户、残疾人贫困家庭和扶贫系统内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以及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的住房情况予以拉网式排查,统一填写房屋鉴定排查表,建立住房档案,对不符合安全住房的所有贫困户财政整合安排资金予以维修,目前已投入住房补贴1200万元。

关键词:武邑县|1+X+1|产业扶贫|模式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