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县区新闻 >> 阜城

阜城:“三带四区”党建示范村创建促脱贫

来源: 衡水日报 作者:苗凤强、杨树国、李政强 2017-05-24 10:05:35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为充分发挥农村党组织在脱贫攻坚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全县抓党建促脱贫工作扎实开展,形成由点到线、由片及面、带动全域的示范提升新格局,2017年,阜城县委决定结合美丽乡村建设,重点在贫困村中开展党建示范村创建工作。

  该县按照“点上建靓、线上建精、片上建强、整体提升”的总体思路,集中打造一批示范作用突出、党员群众公认、社会影响广泛的党建示范村,形成覆盖全县10个乡镇75个示范村的“三带四区”党建发展格局(武千线党建示范带、阜霞线党建示范带、东大线党建示范带;县城党建示范区、阜城湖党建示范区、运河南部党建示范区、运河北部党建示范区),并以此为示范和标杆,辐射带动全县610个农村党组织晋档升级、全面过硬。

  在创建工作中,坚持做到硬件提档与软件升级同步实施,夯实基础与打造亮点双促共进,高标准、高质量创建“双十”党建示范村。

  在硬件上,达到“一室、一场、一所、一旗、一喇叭,一榜、一栏、一报、一像、一站点”的标准。一室,即功能齐全的村“两委”活动室,建筑面积均不低于90平方米,全部达到有规范的服务标识、有足够的桌椅板凳、有健全的制度机制“三有”标准。一场,即设施完备的中心广场,达到地面硬化、四周绿化、外围美化的目标,结合场地面积,配备适当的体育健身器材。一所,即高效便民的服务场所,将村“两委”成员列为固定代办员,为群众全天候提供便民代办服务。一旗,即规格一致的五星红旗,在广场中央树立标准的旗杆、悬挂整洁的国旗,在重大节日,以唱国歌、升国旗的形式,振奋激励党员干部全力投身到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伟大事业中。一喇叭,即有效管用的大喇叭,有专人定时播报解读惠民措施、致富渠道、党务村务等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政策信息。一榜,即弘扬善行的功德榜,分“互助、诚信、敬业、节俭、尽孝”五个类别,通过全民投票各选出一名模范公布上榜。一栏,即统一标准的公开栏,实行村务、财务、党务三公开,明确专人负责、定期更新内容、接受群众监督。一报,即信息整合的报刊栏,定期更新各类党报党刊,不断推动党员群众学理论、学政策、学技术,增强脱贫致富的本领和水平。一像,即庄重规范的伟人像,在村“两委”办公室悬挂标准统一的伟人像,引领警醒党员干部为民务实清廉、忠诚干净担当。一站点,即健全完善的远教站点,做到有电视、网络通、党员齐,能够按时组织农村党员点播观看电教节目。
  在软件上,达到“一头雁、一班子、一队伍、一保障、一机制,一载体、一民约、一产业、一品牌、一业绩”的标准。一头雁,即素质过硬的领头雁。重点培树一批有理想信念和奉献精神、能带来希望,有经济头脑和致富本领、能带领发展,有良好品行和公道之心、能带出和谐的“三有三带”型农村党组织书记,实现“一人强、全村旺”。一班子,即坚强有力的支部班子。以农村党组织换届为契机,选优配强农村支部班子,把村支部打造成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坚强战斗堡垒。一队伍,即作用突出的党员队伍。通过引进来、走出去,着力培养一支能致富、懂经营、善管理的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促进本村本土人才回流,引导在外企业家回村任职,打造一支“不走的扶贫工作队”。一保障,即科学规范的制度保障。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召开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等系列制度,及时规范填写《党支部工作手册》,为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提供坚实保障。一机制,即务实管用的长效机制。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规范化,通过村党组织书记带头讲党课、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农村党员争做脱贫致富的带头人、遵纪守法的老实人、新风正气的引路人。一载体,即形式多样的活动载体。以开展“1+10”党员联系户、“我家有党员、乡亲向我看”、加挂共产党员户牌等系列活动为实用载体,搭建起农村党员发挥作用的有效平台,在为群众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中彰显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民约,即简洁实用的村规民约,制定涵盖村风民俗、公共道德、社会秩序、治安管理等多个方面的村规民约,引领形成良好的村风民风。一产业,即适合村情的致富产业。立足本地资源优势,切实把“一村一品、一村多品”作为推进党建示范村经济发展的强大引擎,培育壮大特色产业,不断增加村级集体积累。一品牌,即特色鲜明的党建品牌。强化“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的创建思路,积极打造可复制、可推广、立得住、叫得响的村级特色党建品牌,切实做到以党建培育品牌、以品牌助推党建。一业绩,即群众满意的工作业绩。把群众满意度作为评价党员干部实绩的重要指标,引导激励示范村在脱贫攻坚、项目建设、征地拆迁、信访稳定等重项工作中,做出群众满意、百姓公认的一流业绩。(苗凤强、杨树国、李政强)

关键词:阜城,党建示范村,促脱贫

责任编辑:邢梅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