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健康

钢筋穿眼入口触目惊心 医生紧急救治化险为夷

来源: 长城网 作者:何震 2017-05-24 09:49:51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长城网5月19日讯(记者 何震)近日,石家庄市栾城区一个水果摊的遮阳伞突然被大风刮倒,砸到摊主赵先生的身上,更意外的是遮阳伞的一根骨架钢筋从他的眼睛扎入一直穿透至口腔,血流不止。下午4点半左右,赵先生被紧急送至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经过医院眼五科主任庄成明的紧急救治,最终化险为夷。

病人检查的X光片。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当时,接诊的庄成明主任立即对他进行检查、安排X光片,发现情况不容乐观:首先,扎入眼睛的钢筋有筷子粗细,约20厘米长,从赵先生的眼球和眼眶之间扎进去,穿透右侧上颌窦,经过鼻腔,直入口腔扎进舌头,扎入约15厘米深,所经之处有眼外肌、眼动脉和视神经,一旦损伤出血,不仅影响到眼功能,情况还会非常凶险;其次,由于遮阳伞骨架钢筋常年暴露在外,表面很脏,锈迹斑斑,赵先生极易感染破伤风,钢筋经过的组织任何一个神经血管损伤,都将给赵先生带来生命危险和严重并发症。

  因为病情危急,医院立即为患者开通绿色通道,医务人员一边准备手术,一边迅速为赵先生止血。当时,患者已不能言语,不能抬头,嘴部鼻部一直在流血,十分虚弱。时间就是生命,很快他就被送至手术室。医护人员的心弦都绷紧了,这样的突发事故伤害实属罕见,手术难度大风险高,每一个手术细节都得要非常小心,稍有不慎就会对患者造成二次伤害。首先清理创伤口、异物和残渣,要保证不出现大出血,防止口腔出血造成窒息死亡。一个半小时之后,这台高难度的手术终于顺利完成了,患者没有出现意外的大出血。据了解,目前,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赵先生眼睛恢复情况良好,视力已经达到伤前的水平,眼球运动也没有明显受限,很快就可以出院回家了。

扎入眼睛的钢筋。 石家庄市一院供图

  庄成明医生提示:遇到有异物扎入眼睛的情况,如不能确定是否伤及眼球,切忌盲目拔出,一定要第一时间前往医院接受救治,以免加重对眼睛的伤害。

关键词:石家庄市第一眼科医院,钢筋,穿眼入口,眼球,紧急救治

责任编辑:邢梅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