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经济开发区县新闻网 >>  您当前的位置 : 经济开发区 >> 本地要闻

衡水市攻坚月 五项措施确保空气质量改善

http://hs.hebei.com.cn/jjkfq/ 2017-05-22 17:48 经济开发区新闻网

  为落实衡水市大气污染“1+27”综合治理任务,有效缓解当前严峻的污染防治形势,推进空气质量改善,衡水市将5月作为大气污染防治攻坚月,着力实施重点区域、重点领域、重点时段工业污染源达标、散乱污企业、燃煤锅炉、工地扬尘、重型柴油车专项整治,集中解决一批突出环境问题,确保我市今后一段时期空气质量达到良好水平。

强化工业源达标治理
  落实《衡水市重点产业结构优化专项实施方案》,组织开展对关停拆除的水泥、平板玻璃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过剩产能压减情况重点抽查,对死灰复燃的依法关停取缔。开展工业污染源达标排放集中行动,督促企业加强工艺过程管理和环境信息公开,提前启动挥发性有机物减排项目和一批燃煤锅炉升级改造。特别是对高架源和挥发性有机物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立即责令停产整治,并给予高限处罚。平稳有序实施重点行业和涉及原料药生产的医药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序、生产过程使用有机溶剂的农药企业挥发性有机物排放工序生产调度,最大限度地减少污染物排放。
强化散乱污企业整治
  组织开展散乱污企业集中整治行动,按照“关停取缔、整合搬迁、整治改造”原则,完成一批治理达标无望、偷排直排的工业摊点和小作坊、散落农村的“工业大院”关停取缔,做到“两断三清”,推进一批污染防治设施不完备但升级能达标的企业停产整顿,促使一批不符合产业布局或未进驻工业园区的企业停产搬迁;继续保持高压严管态势,加大散乱污企业巡查力度,再依法关、搬、改一批企业。
强化燃煤锅炉淘汰改造
  开展燃煤锅炉淘汰攻坚,实现集中供热覆盖区域内分散燃煤锅炉坚决拆除替代一批。热负荷相对集中的开发区、工业聚焦区小型燃煤锅炉实施大中型高效锅炉替代一批。农村生活和设施农业采暖小锅炉因地制宜地实施一批太阳能、生物质能等替代和煤改气、煤改电、煤改其他能源,加快淘汰建成区35蒸吨/小时及以下燃煤锅炉,做到时间过半,任务过半。实施燃煤锅炉升级改造工程,推进燃煤锅炉能效普查和节能改造,按照《锅炉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GB13271-2014)特别排放限值加快治污设施改造。
强化扬尘污染大整治
  开展扬尘整治攻坚行动,实现工地周边围挡、物料堆放覆盖、出入车辆冲洗、路面硬化、拆迁工地湿法作业、渣土车辆密闭和定位运输“六个百分之百”,县城以上城市建成区内施工禁止现场搅拌混凝土、现场未密闭搅拌砂浆。加强道路洒水抑尘和机械化清扫,主干道每天机扫2-3次,其他道路至少机扫1次,城市出入口及城市周边重要干线公路路段、城区道路按照目标要求提高道路机械化清扫率。落实水泥、电力等重点行业废渣、临时堆存场物料运输、装卸、存储控制扬尘措施,达到《大气污染物综合排放标准》颗粒物无组织排放限值要求。组织扬尘管控情况大排查,凡达不到标准的,一律依法停产停工治理。
强化车油路综合治理
  加强道路货运车辆动态监管,在进省关键节点和环京重要路段强化重型运输车辆绕行引导,鼓励外埠过境重型运输车辆绕行河北和北京。加强大宗货物错峰运输统筹,鼓励工业企业提前完成原料、燃料、辅助材料等储备,除民生保障、应急救援等外,尽量减少重型柴油车货物运输。加强油品质量监控,开展油品生产企业、加油站、储油库、油罐车国V标准车用汽柴油抽查,严惩销售劣质油品行为。严格对加油站、储油库油气回收装置监管,推进年销售汽油量大于5000吨及其他具备条件的加油站安装油气回收在线监测设备。清理占用城市自行车和步行道路行为,鼓励公众选择公交车、自行车、步行等方式出行。
  攻坚月期间,将坚持“网格化”管理和重点点位监管相结合,采取在线监控、随机检查、夜间抽查、卡控岗位等形式开展高强度联合执法、集中执法,对高架源、挥发性有机物重点排放源、重点工地从即日起至月底派驻现场监督人员,实行驻厂、驻点24小时专人监管,倒逼企业守法常态。市大气办组织综合督导,对发现的问题予以通报。(杜俊颖)

关键词:衡水市,攻坚月,空气质量,改善

稿源:衡水晚报
责任编辑:邢梅智
  领导活动 更多
  本网要闻 更多
  善行河北 更多
  党的群众路线教育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