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长城网衡水频道欢迎您
县区新闻:
您当前的位置:您当前的位置 : 长城网 >> 衡水频道 >> 图说衡水

四张“国字号名片”助推衡水饶阳现代农业发展

来源: 长城网 作者:张千 曹晓培 赵旭光 2017-05-22 09:48:54
【字号: | | 【背景色 杏仁黄 秋叶褐 胭脂红 芥末绿 天蓝 雪青 灰 银河白(默认色)

资料图。

  长城网衡水5月20日讯(张千 曹晓培 赵旭光)饶阳县立足传统农业优势,大力实施“农业转型”主体战略,先后获得“中国蔬菜之乡”、“中国设施葡萄之乡”、“中国毛皮动物养殖之乡”、“国家级生态示范区”四张国字号荣誉,助推现代农业跨越式发展。

  中国蔬菜之乡,设施规模全省第一。

  经过30多年发展,饶阳的蔬菜产业形成了规模化种植、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生产格局,被誉为“京南第一大菜园”。该县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3万亩,其中设施蔬菜34万亩,共建有棚室7.5万个,年产各类蔬菜210万吨,达到了“人均一亩菜、户均一个棚”标准。大棚、温室是主要栽培方式,该县所有蔬菜达到了无公害标准,其中“饶阳甜瓜”被国家质检总局认定为地理标志农产品。全县共注册农民专业合作社825家,家庭农场509家,引进和培育3000亩以上农业公司20个,建设省级现代农业园区1个,市级现代农业园区8个。全县共有农产品生产、加工企业570家。

  中国设施葡萄之乡,设施规模全国第一。

  全县设施葡萄种植面积12万亩,年产优质鲜食葡萄2.2亿公斤,是全国最大的设施葡萄生产基地,被国家标准委确定为“全国设施葡萄标准化生产示范区”。因其规模大、品质优、成熟早、效益高,该县被国家林业局授予“中国设施葡萄之乡”。全国首家设施葡萄研究所落户饶阳,利用多膜覆盖等技术,使一些品种上市时间提前到3月中旬,比其他地区同类品种提早一个月。平均亩产6000斤,亩效益达5—7万元,个别种植能手能达到亩产万余斤,亩效益能达到10万元以上。中国葡萄协会先后三次在该县召开研讨会,推广设施葡萄“饶阳模式”。

  中国毛皮动物养殖之乡,优质奶源基地先进县。

  畜牧业是饶阳县重要支柱产业,形成了以奶牛、生猪、肉羊、蛋鸡、特养协调推进的畜牧发展格局。目前,全县共有标准化奶牛养殖小区(场)10家,奶牛存栏达到1.25万头。百头以上生猪养殖场228个,生猪存栏21.6万头。存栏万只以上鸡场87个,蛋鸡存栏412.3万只,貂狐貉等毛皮动物存栏40万只。河北唯尊养殖有限公司和福诚养殖场被评为国家部级标准化示范养殖场。2016年,该县在全省率先完成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平台建设,实现畜产品安全日常监管、动态排查隐患的全程远程监控,有力确保了畜产品质量安全。

  国家级生态示范区,率先实现“一人一亩林”。

  饶阳县结合国家农业公园创建、美丽乡村建设、扶贫开发等项工作,实施了大规模造林绿化工程,全县共有林地面积33.7万亩,森林覆盖率达39.6%,在全市率先实现了“一人一亩林”目标。通过活化机制,大力开展林业园区、景观廊道、生态片林、河渠绿化及经济林建设,实现了生态效益、景观效益与社会效益的和谐统一。到目前,全县共建成万亩林业园区1个,冠志、央景、鸿安等千亩以上林业园区11个,总面积达2.5万亩。经济林主要以设施葡萄、苹果、梨、桃为主,共建设百亩以上经济林大方38个,饶阳县成为京津冀重要的优质果品供应基地。

关键词:国字号,助推,饶阳,现代农业,发展

责任编辑:邢梅智